福州新闻网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福州公布6种非法集资主要手段 举报最高奖励3万

2018-08-04 23:1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这里的投资项目,我们承诺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如果你听到类似的营销话语,要多留个心眼了,你可能遇到了非法集资。记者4日从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公布了6种非法集资主要手段。从查处的非法集资案件来看,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更为多样、活动形式更为隐蔽、欺骗性更强。

  犯罪手法不断翻新

  “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市处非办有关人士说,非法集资在形式上有变化,从过去的农林养种植、资源开发、房地产销售、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金融互助理财、金融互助平台和社区”“股权众筹”“虚拟货币”等“资本运作”的理财产品,并且承诺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非法集资网络化趋势明显,突破了地域限制;非法集资的犯罪形式更加隐蔽,欺骗诱导性强;非法集资还有下乡进行的趋势。

  福州两项指标均下降

  近期,我市在多个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了74场“防范非法集资共创社会和谐”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册35600多份、宣传品13200多份,发送提示短信85000多条,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16300多条(次)。

  闽清县司法局雄江司法所邀请法律顾问黄夏冰律师,走进雄江镇梅雄村开展农村民间借贷法律讲座。闽清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村居法律顾问“拎包”进村讲法,为村民释疑解惑,满足村民法律需求,是很接地气的做法,闽清县将长期实施这种做法。

  福州高新区出台了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

  永泰县司法局、依法治县办在南湖公园开展了以“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洑口司法所与洑口乡综治办联合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还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

  我市还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综治考评,并针对非法集资高发领域,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活动高压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侦破非法集资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涉案人数同比下降34.34%、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4.19%。

  举报非法集资最高奖励3万元

  市民如果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可通过福建金融网上传举报线索,也可拨打热线电话进行举报。各县(市)区举报电话为:马尾区63150155,仓山区63067095,晋安区83548793,台江区83277255,鼓楼区63038660,长乐区28978766,连江县26120133,福清市85224640,闽侯县22063729,永泰县24835556,闽清县62063676,罗源县26873361,高新区22879526。

  举报线索一经查实,举报人有机会获得500元~3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