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投币 留下美德

2018-08-04 11:26:3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公交车,既是方便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然而,一些乘客为了逃公交车费,竟投下假币、游戏币、残币等蒙混过关,做出有失公德诚信和有悖文明的行为。

  在甘肃兰州公交客运公司,收银员们正飞快地清点着从投币箱里倒出来的零钞。

  记者在现场看到,假的“一元硬币”更是五花八门。

  据了解,兰州公交集团共有8个分公司。一年下来,因假币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就在10万元左右。不仅是在兰州,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存在这种弄虚作假的投币行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假币日积月累,一年下来要超过五万枚。除了假币、杂币之外,公交公司还收到大量这样面积不到二分之一的残币,而这样的残币,银行是不予兑换的。

  公交车属于公用事业,各地公交系统都会享受相应的国家财政补贴,制定较低的票价制度,以便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但是,小小的一元钱,却出现了大量的投放假币行为。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折射的却是个人诚信的缺失。杜绝这一现象,首先要靠社会道德的正确引导。其次,将公交投币行为纳入个人征信体系,让为一块钱失信的人,承受远高于此的信用代价,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杜绝公交假币现象,塑造整个社会的诚信氛围。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