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眼"查控机制发威 来厦不到半天"老赖"被拘留

2018-08-04 10:46:53  来源:海西晨报
  

"天眼"查控机制发威 来厦不到半天"老赖"被拘留

  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 通讯员 集法宣)“没想到才来厦门半天不到就被拘留了。”在被送往拘留所的路上,被执行人阿才感慨。

  昨日,集美法院发布一起特殊的执行案件。该案系集美法院和集美公安分局共建“天眼”查控机制后,首次成功擒获“老赖”。

  阿才是泉州人,2014年在集美区工作时,曾向朋友小伟借款2万元,之后迟迟不还。2年后,小伟将阿才告上法院,要求阿才偿还借款本息。法院审理后,一审判决阿才立即偿还本息,但阿才未履行。小伟多次讨要,阿才依然躲避。小伟忍无可忍之下,今年1月向集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阿才名下的银行存款、不动产权属情况、车辆权属情况、有价证券持有情况,但均一无所获。申请执行人也无法提供阿才的财产线索及具体下落。

  原来,借完钱后的阿才为了逃避还款,躲回了老家,诉讼及执行过程中一直下落不明。

  今年6月,集美法院与集美公安分局就协助查询被执行人及车辆下落信息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天眼”查控机制,针对长期下落不明、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强化落地布控与精准轨迹刻画,以及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车辆进行查控。

  今年7月9日,集美法院将“老赖”名单送到集美公安分局。集美公安分局接到名单后,立即启动“天眼”侦查。

  7月28日上午10时,案件承办人刘法官接到集美公安分局通知,“老赖”阿才出现在思明区某健康会所。集美法院当即对拘留行动进行部署。1小时后,阿才在会所内用餐时被擒获。

  “没想到会被抓。”见到执法干警时,阿才很惊讶,并表示无力偿还债务。最终,集美法院决定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