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旅游民宿新规出台 为石狮民宿业提供风向标

2018-08-04 10:31:48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8月4日讯 (记者 张素萍)为进一步规范石狮旅游民宿业管理,促进旅游民宿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石狮本土民宿产业实际情况,《石狮市关于发展永宁镇旅游民宿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于近日正式通过。这是泉州市首个旅游民宿新规,也是全省第二个以县(市)级政府的名义单独制订通过的旅游民宿新规。

  新规适用于石狮永宁

  《意见》主要包括规模与范围、管理机制、基本要求、部门职责、申报对象、申报程序与时限、经营责任及其他等八方面内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适用于永宁镇行政区域范围,并明确了民宿的经营规模,即:民宿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4间,床位数应在30床以内,建筑总层数不超过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民宿管理实行“属地负责、分级管理、行业自律、行政监管”的原则,实行永宁镇政府属地管理、有关部门联合核验和监管的管理机制。民宿业主及经营管理者落实经营管理主体责任,永宁镇政府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与此同时,社会法人或自然人均可申报经营民宿。民宿经营者在申请时,需填写《石狮市民宿经营申报联合核验表》及提供相关申报材料。

  《意见》明确民宿经营者作为民宿经营主体,必须待申报手续齐全(即:提供审批通过《石狮市民宿经营申报联合核验表》《工商营业执照》及提供相关申报材料)后才能从事具体经营活动。

  或形成民宿产业链

  泉州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新近出炉的民宿新规,可谓是石狮民宿整体发展的“风向标”。“未来,民宿经济将是石狮旅游大产业中的重要环节,特别是乡村旅游的主要抓手就是民宿。”民宿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局限和困惑,即使在民宿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仍然需要静下心来,仔细思考石狮民宿未来的发展之路。拉长民宿产业链,带动整个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最合理的社会分工,才是石狮民宿的最佳发展路径。

  “只有当民宿站在高起点上起步,更多个性化的、差异化的人文内涵才能得以挖掘,整个民宿行业才能更加平稳地前行。”业内有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