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政府决定永久保存奥姆真理教刑事审判记录

2018-08-03 17:2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3日在内阁会议后公布,奥姆真理教案件的刑事审判记录被指定为“刑事参考记录”,原则上永久保存。

  上川表示,奥姆真理教制造的系列恐怖事件史无前例,今后也绝不允许再次发生,为此妥善保管相关记录传给后世是我的重要职责。她期待奥姆真理教相关审判记录及行政文件全部移交国立公文书馆进行保管。

  一般来说,日本笔录等刑事审判记录在判决后由检察机关保管,根据刑罚内容和刑期保存期限为3年至50年,判决书最多保存100年,到期之后就会被销毁。只有当某个案件对犯罪学术研究有用的情况下,法务大臣有权将其认定为“刑事参考记录”。

  截至今年7月底,日本共指定722个案件作为“刑事参考记录”,其中奥姆真理教案是唯一一个被公布名称的案件,其他案件均出于保护被告隐私等考虑未公开案件名称。


  麻原彰晃于1984年成立奥姆神仙会,后改名为奥姆真理教。他鼓动很多弟子捐献家产到教团集体生活,并利用一些年轻人在山梨县一处设施研制生产神经性毒气沙林,其后制造了包括1994年长野县松本市沙林事件和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事件等大规模无差别杀人事件,共造成29人死亡、6500人受伤。1955年3月,日本警方对奥姆真理教进行强制搜查。案件中共有192人被起诉,包括麻原在内奥姆真理教13名主犯被判处死刑,并于今年7月被执行死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