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疾控发布8月健康预报 天气炎热市民谨防中暑

2018-08-03 15:26:01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厦门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8月健康预报。根据厦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恙虫病,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毒蘑菇中毒。

  夏季食物中容易滋生细菌,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应当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厦门夏秋季是蚊虫密度的高峰季节,一旦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可能引起本地传播。暑假期间,人员出入境增加,从厦门输入登革热的风险增加,如有去过登革热疫区出现相关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疫区旅游史。厦门市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市民,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清除各种废旧杂物,翻盆倒罐,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加盖防蚊;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积水;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特别是雨后应及时清疏,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预防登革热在厦门发生和传播。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7日至2018年8月25日,长达40天,加之8月份还是学生暑假时期,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也将更加丰富,闷热潮湿的天气里,对于居家、工作或者外出游玩的市民朋友,要注意预防中暑、溺水等。

  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预防中暑应避免受到阳光的直接曝晒,避免在10时至16时外出。若必须外出,应尽可能选择阴凉处活动,并做好防护工作。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除大量饮水外,还可通过摄入新鲜瓜果来补充水分;外出活动应携带防暑药品;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此外,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溺水时则应该这样做:大声呼救;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仰,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即刻深吸气;尽量寻找、抓住一些漂浮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