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哈佛歧视案亚裔现两派对立意见 案件将于10月庭审

2018-08-03 11:50:08  来源:中国侨网
  

哈佛歧视案亚裔现两派对立意见 案件将于10月庭审

  哈佛大学创办人的铜像,受到无数学子顶礼膜拜。(美国《世界日报》/丁曙 摄)

  中国侨网8月3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部分亚裔学生和机构认为,美国哈佛带有种族意识的招生政策会伤害某些亚裔申请人。但有的人却坚持认为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帮助他们获得哈佛大学录取。

  据波士顿环球网报道,亚裔美国人可能处于对哈佛大学歧视诉讼案的中心,但是对于他们是否在精英大学录取中受到惩罚以及是否应把那种情况归咎于平权法案,亚裔当中存在深度分歧。

  通过以前法律纠纷中的个人故事和详尽叙述,来自全国各地的亚裔学生和组织在近日提交的法庭文件中对该案件表明各自的立场。

  有的亚裔声称自己因平权法案受益

  一些人认为,哈佛的种族意识招生政策伤害了亚裔申请人,并将他们的遭遇比做犹太申请人20世纪上半叶在剑桥大学面临的反犹太主义遭遇。有的人则认为平权法案帮助他们获得哈佛大学的录取。

  亚裔美国法律基金会和亚裔美国教育联盟在法律文件中提到,“对亚裔申请人的教育歧视造成了真实和具体的伤害。”支持投诉哈佛相关政策的那两家机构称,“这会让亚裔美国人觉得他们的价值不如其他公民。它使许多年轻的亚裔美国人感到自卑、无望和愤怒。”

  哈佛否认歧视亚裔

  哈佛大学说,该组织以入学歧视的指控起诉该学校,已经制造了“900段无可争议的事实 ——其中许多段落既不是无可争议的,也不是事实。”

  以在小学时从越南移民到洛杉矶、21岁的汤碟(Thang Diep)为例。他是哈佛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他的家人说他相信带有种族意识的招生政策对他很有好处。汤谈到自己童年时期如何口衔一支铅笔,大声朗读数百本书,以此改进自己的英语发音,减少口音。

  汤在法庭文件中说,“当我申请哈佛大学时,我的成绩很好,但我没有占优势的SAT成绩。”他在申请哈佛的个人陈述中讨论了他作为越南移民的困难。“我从哈佛大学的种族意识招生政策中受益,因为它允许大学从整体上看待我,并考虑我因种族背景而需要克服的逆境。”

  而由学生公平招生组织(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 )代表一些亚裔美国学生提起的诉讼声称,哈佛大学基于种族的选拔过程是通过限制每年招收亚裔学生的数量来歧视他们。这一点遭到哈佛大学的直接否认。

  该组织指出,对长达六年的哈佛入学数据和内部文件的审查发现,作为一个群体,亚裔申请人在其招生办公室的个人特质(如勇气和善意)上的评分低于招生办公室对其它群体的打分。

  该组织还认为,哈佛大学2013年机构研究办公室的一份初步报告显示,亚裔美国人在招生过程中受到惩罚。哈佛说,那一报告不完整。

  哈佛批评公平招生组织选择性使用数据

  哈佛大学已否认歧视亚裔申请人的指控。该大学为带有种族意识的做法辩护,声称那是在合法和公平的前提下,要确保校园多元化。该大学表示,过去十年来,亚裔美国人的入学率增长了29%,并指责该组织选择性使用数据。

  参加反平权法案的公平招生组织主管爱德华·布鲁姆(Edward Blum)此前代表白人学生曾经挑战德克萨斯大学的招生政策并受到批评。哈佛及其盟友声称,由于布鲁姆和他的组织未能说服最高法院推翻涉及德克萨斯大学案件中在招生方面的种族意识问题,他们现在再次与亚裔一起尝试推翻那种做法。

  该案件计划于10月在波士顿的美国地方法院进行审判,但专家预计它最终将由美国最高法院裁决。

  波士顿环球网称,该诉讼突显亚裔美国人在族裔问题、社会经济地位和政治立场上的长期分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