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戏成瘾被列入疾病:如何规范治疗 诊断不能扩大化

2018-08-03 11:30:51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首次将游戏成瘾列为疾病

  如何规范治疗游戏成瘾(聚焦·游戏成瘾现象调查(上))

游戏成瘾被列入疾病:如何规范治疗 诊断不能扩大化

  安徽省阜阳市某网吧内,一些青少年正在上网玩游戏。人民视觉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首次将游戏障碍(即游戏成瘾)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精神与行为障碍章节。这意味着,在今后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中,游戏成瘾将正式成为一种疾病。近年来,电子游戏产业发展迅猛,不少青少年沉溺其中,严重影响了学习和生活。那么,我国游戏成瘾的现状如何?对于游戏成瘾,规范治疗从何处入手?我们推出专题报道“游戏成瘾现象调查”,回应社会关切,希望有助于推动规范治疗。

  ——编 者

  从争议到共识

  游戏成瘾被列入疾病之后,意味着相关家庭可以将患者送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以帮助更多人建立健康的游戏使用模式

  今年暑假,北京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科门诊业务繁忙。记者遇到来就诊的一名初三毕业生,每天寸步不离手机。她甚至会把手机用防水袋装起来带进浴室,一边洗澡一边打游戏。妈妈数落她说:“你这得多上瘾!”

  游戏成瘾,究竟算不算病?郝伟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世界卫生组织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成瘾相关工作委员会成员。从2000年开始,郝伟在门诊中开始接触游戏成瘾的患者,这也是他提出将游戏成瘾纳入《国际疾病分类》的原因之一。2005年,作为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的医学官员,他曾经申请召开网络成瘾相关精神卫生问题的专家会议,但被否决,原因在于太超前。2012年,他联合2名德国专家撰写了行为成瘾的综述,作为世卫组织成瘾障碍工作组会议的背景文献,文中建议将网络成瘾障碍纳入精神障碍的分类。

  “网络成瘾这个概念比较大,讨论的重点放到游戏成瘾问题上。”郝伟告诉记者,对于游戏成瘾是否应该被纳入《国际疾病分类》,工作组提出了很多医学证据。游戏过度成瘾之后,有些人会处于一个失去自控力的状态,影响他们的社会功能。2015年,专家组达成共识,认可将游戏成瘾列入《国际疾病分类》。

  “按照标准,游戏成瘾应归入非物质成瘾范畴。”北医六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表示,所有成瘾行为,从专业上讲,就是成瘾性疾病,分为物质成瘾和非物质成瘾。物质成瘾包括俗称的毒瘾、处方药成瘾、酒瘾、烟草成瘾等;非物质成瘾又称之为行为成瘾,包括赌博成瘾、游戏成瘾、恋物成瘾等。

  2013年,网络游戏成瘾诊断标准首次出台。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第三章称,将网络游戏成瘾纳入研究并进行精神障碍诊断。黄悦勤认为,将游戏成瘾纳入疾病分类,作为一种临床疾病来进行正规治疗,医疗费用或许可纳入医保报销。

  游戏成瘾列入疾病目录,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觉得,游戏成瘾是个社会问题,不应该变成医学问题。在郝伟看来,游戏成瘾列入世卫组织《国际疾病分类》,是专家委员会达成的共识。游戏成瘾被列入疾病之后,意味着相关家庭可以将患者送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以帮助更多人建立健康的游戏使用模式,远离游戏成瘾,提醒公众提高游戏自控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