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月24个气象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台风活跃

2018-08-03 09:43:46  来源:人民日报
  

  24个气象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区域性强降水过程频繁

  ●台风活跃,生成、登陆个数多

  ●高温日数多、范围广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7月全国平均气温22.9℃,较常年同期偏高1℃。全国有94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辽宁本溪、吉林集安等2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3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9%。黑龙江、内蒙古、北京、甘肃、宁夏、青海、四川等地共有92站出现极端日降水事件,其中四川广汉和彭州、湖南安乡等16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7月天气气候存在以下特征:

  区域性强降水过程频繁,共出现9次。4—7日、8—11日、15—17日强降水过程影响较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降雨偏多区域主要位于东北北部、华北大部及内蒙古、西北中东部、西南西部及西藏一带。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降水偏多的主要原因是7月副热带高压偏北偏西,因此水汽通道也偏北偏西。

  台风活跃,生成、登陆个数多。7月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台风活跃,共有5个台风生成,其中有3个登陆,生成和登陆个数较常年(1981—2010年)同期分别偏多1.3个和1个。

  高温日数多、范围广。7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达6.1天,比常年同期多2.1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我国中东部中下旬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高温强度强、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极端日最高气温有35—38℃,黄淮中部及重庆大部、湖北西部和东部、湖南中北部、浙江中部等地达38—40℃,局部超过40℃,四川叙永和重庆丰都最高气温达42.3℃。

  强对流天气影响范围广。7月全国有22个省(市、区)遭遇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黑龙江、湖北、重庆、陕西等地局部地区受灾较重。

  未来10天,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多高温闷热天气。8月5日前,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南部、辽宁及京津冀等地还将有2—4天高温天气,5日后,上述地区高温天气将减弱或结束。目前,南方地区高温天气较前期有所减弱,8月5日后将再度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