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残疾小伙自强不息 办公司帮扶30多名残障人

2018-08-03 09:39:11  来源:泉州晚报
  

安溪残疾小伙自强不息 办公司帮扶30多名残障人

  残障人员通过公司平台找回自信

  下半身瘫痪,37岁的安溪尚卿乡科名村小伙黄有财并没有自暴自弃,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并依托安溪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带领30多名精神障碍及肌体残疾的残障朋友闯出一片新天地。

  通过公司平台 残障人员重塑自信

  近日,在安溪县爱心天使贸易有限公司的车间里,10多名工人穿着病号服坐在平台前忙碌着,他们中有的操作机器在洗衣片、洗衣槽清洁剂包装上打码;有的忙着将洗衣片两包两包地装到袋子里,熟练地撕去边沿的塑料薄膜,将袋口粘贴起来,装到旁边的纸箱子里;有的则在包装洗衣槽清洁剂,箱子装满后就搬到角落里堆成一叠。

  谁也想不到,这些穿着病号服的员工都是一些三四级精神障碍的患者,“大多已经到了可以出院的程度,他们有的在医院里疗养了五六年,有的达七八年。基本和外面社会脱节了,安排他们来这里上班,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他们,重新认知社会、重塑自信,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创造良好条件。”安溪县残疾人托养中心负责人谢健峰说。

  在该公司的办公室里,五六名员工正忙着处理网络订单。仔细一看,有的人员竟是坐着轮椅在上班。该公司负责人黄有财表示,他们电商部门主要是安排一二级肢体重度残疾的患者,“他们只要可以正常打字,我们都会给他们安排合适岗位。目前肢体残疾员工总共有10人,他们有些是在家里通过手机上班。”

  意外导致瘫痪 创办公司帮扶他人

  黄有财是这家公司的创办者,虽然坐在轮椅上,但脸上挂着爽朗的笑容。他表示,自己本来跟着亲戚在做电子设备销售、安装和维护工作。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8月,他在游玩时从马背上摔下,从高处坠落,脊髓受到严重损伤,再也无法站立。面对一家老小,生性乐观的他在学习生活自理的同时,鼓舞自己的斗志,努力寻找新的创业机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筹备,2016年5月,黄有财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团队,主营环保洗衣片、吸色片、洗衣槽清洁剂等系列产品。今年3月,黄有财的公司又入驻安溪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并和该中心签订了工养协议。公司免费租用300多平方米的经营场地三年,同时为该中心的精神残疾人提供医疗工养服务。“我们这个包装车间,90%以上是安排托养中心轻度的精神障碍患者,这样他们就可以从我这边得到工作,拿到报酬。”

  黄有财表示,两年来,他深深体会到残障人在工作生活中的艰难,通过创业,他走出了阴霾。他希望,今后能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自强自立,和他们一起实现自我价值。

  不停锻炼恢复 凭借努力实现价值

  在公司办公室里,陈福全坐着轮椅正在操作电脑。他是安溪县蓬莱镇新坂村人,今年47岁。2013年8月份,他因为一场车祸成为二级肢体残疾人。去年开始,通过自己不停地锻炼,他的手脚终于灵活了一些。不久前,他来到爱心天使贸易有限公司负责客服,“真的没有想到这辈子还可以上班,并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报酬。”对于这份工作,他很珍惜。

  谢健峰表示,安溪县残疾人托养中心由安溪县残联与安溪县第三医院联合创办,3月15日中心运行以来,已初步建立入托、用工等各项规章制度,两家入驻企业已和32名入托精神障碍残疾人签订用工合同,并为其提供加工健康洗涤产品及茶叶包装就业培训、技能训练,实现就地就业。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