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半年追赃率52.7% 晋江警方19年来追赃超5亿元

2018-08-03 09:37:29  来源:东南网
  

上半年追赃率52.7% 晋江警方19年来追赃超5亿元

  新闻发布会上,晋江警方返还赃款赃物。

  东南网8月2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耀宗 庄凌龙)“钱物没追回,案子破了又有啥用?”如今在晋江市,案件被害人的这种埋怨正在明显减少。

  8月2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纪念晋江刑侦大队受国务院命名“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表彰19周年,并启动命名表彰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9年来,晋江警方在快破案、多破案、办好案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最大程度、最快速度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追回赃款赃物价值超过5亿元。

  警务新机制

  赋予了新时代“背包精神”新内涵

  今年7月22日下午,晋江池店潘湖村一工厂宿舍被盗两部手机,价值四千元左右。警方接报后,立即启动“三即十快”机制,走访受害人、调取案发周边监控,迅速锁定一名嫌疑男子,并于24日上午在龙湖梧坑村将盗窃嫌疑人卢某(男,32岁,贵州人)抓获,缴获嫌疑人还未来得及销赃的五部被盗手机和一辆被盗电动车。

  “我们通过快处警、快破案,做到人在、物在、证据在,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破案追赃的新期盼。”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说。在今年破获的案件中,59.3%的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71.8%的案件在72小时内侦破。今年上半年追缴赃款赃物价值1495.65万元,侵财类案件追赃率达52.7%。

  “一个背包,一顶帐篷,在大案发生后,刑警们打着背包,驻扎到案发现场周边,勘查现场、走访群众,案件不破不回家。”19年前,晋江刑警的这种工作状态被誉为“背包精神”。

  19年后,由铺盖卷旧床板的“传统背包”精神实现了向“脚板加键盘”的“数字背包”精神转变。今年2月份,晋江市公安局又创新推出了“三即十快” (“三即”:有警即处、有案即破、有损即挽,“十快”: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阵控、快挽损、快倒查、快结案、快总结)警务新机制,赋予了新时代 “背包精神”新内涵。该机制运行6个月以来,初步实现了“案件下降幅度增大、打击破案提速增效、群众满意指数增高、队伍战斗士气增强”的目标。

  2012年以来,晋江刑事发案连续5年以每年18%左右的幅度下降,与去年同比,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下降了27%。其中,八类案件下降了29.7%;“两抢”案件下降了28.1%,从原来高峰期的日均20余起降至今年8天1起;盗窃“三车”案件下降了22.5%;入室盗窃案件下降了52.8%。

  案件下降幅度增“大”,打击破案提速增“效”。晋江刑事破案率从2012年的28.6%跃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6.4%,居全省县级公安机关首位。其中,现行命案、八类案件、“两抢”案件均实现100%侦破,盗窃案件破案率77.5%,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93.2%。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