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 开启双方共建新模式

2018-08-03 09:02:56  来源:福建日报
  

  6年来,集美在教育、卫生等方面给予清流大力支持,有效改善了清流教育、卫生条件。2016年,两地在清流共建占地面积100亩的产业园,由此开启单方援建向双方共建的新模式

  不到一年,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等待企业进驻,这是地处清流县城南部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交出的答卷。

  “如果采取传统模式,可能现在才开始基础工程部分施工。”7月24日,作为项目承建方,福建省一建公司现场项目负责人郑瑞宗说。

  “不快不行啊,从集美回来的电子企业等着入驻。”在清流县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赖文生眼里,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不仅是山海协作的结晶,更是清流借助推动闽西南协作区发展的机遇,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从单方援建到双方共建

  清流,集美,一个地处西部山区,一个地处东部沿海,2012年,得益于我省挂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制度牵线搭桥,两地牵手。

  6年来,集美在教育、卫生等方面给予清流大力支持,先后为清流一中新建、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县城关幼儿园建设等项目支持3060万元,有效改善了清流县教育、卫生条件。

  2016年5月19日,双方签订《集美(清流)产业园框架协议》,在清流县城南工业园区内,共建一个占地面积100亩的产业园。双方合作期限5年,其间税收收入用于园区开发建设,期满后产业园移交清流县管理。

  两地由此开启单方援建向双方共建的新模式。

  共建产业园区总投资3亿元,由集美、清流共同筹措。其中,集美出资1亿元。产业园一期自去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科技研发楼、宿舍、食堂、电子实验室、4幢标准厂房、道路管网及附属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其中两幢厂房通过初验。

  “产业园是我们引凤的巢,发家的窝。”赖文生说,项目采取全新的工程总承包模式(EPC模式),原先每个程序都要按部就班,现在设计、施工、采购可同步推进,光手续办理时间至少可节约3个月以上。自去年以来,这一项目就被县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列入上墙的“重中之重项目榜单”首位,目的就是为项目筑好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