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交通执法支队强化一线执法 严查出租车违法违规

2018-08-03 07:5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穿梭于福州大街小巷的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出租车是否规范营运、文明服务,关系着许多人对福州的文明印象。为此,今年初以来,根据市政府要求和市交通委统一部署,市交通执法支队持续加大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的整治力度,并多次开展文明服务提升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严查违法违规

  建立重点监管数据库

  市民吴先生上个月反映,他乘坐“闽AT5795”出租车从福州火车站到协和医院,车费花了53元。不知道司机怎么走的路线,吴先生怀疑自己被绕道了,留下了票据。

  无独有偶,杜先生从长乐机场乘坐“闽ATB978”出租车到省政府,打表显示240元,收费有异常,的哥还加收了高速过路费30元,实收270元。

  接到上述投诉,市交通执法支队很快联系当事乘客提取证据,立案处理,最终的哥被依法从严处罚。

  “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场站地区以及医院、商圈、景区等重要区域,城市的文明形象不容抹黑,我们持续严查严处各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昨日,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已形成常态化执法,整治巡游出租车拒载、绕道、不按计价器收费、拼客等“四大违章”行为,整治网约车违规经营以及各种车辆非法营运等。

  据悉,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该支队已对“黑车”较为集中的地方和出租车恶性违章多发和易发的地方、人员情况和活动规律等进行造册,并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针对多次被投诉、多次违规的车辆和人员,该支队实行重点监管,并约谈企业或车主,强化源头管理。

  同时,市交通执法支队定期与市道管处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处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出租车“四大违章”行为,支队一律从严处罚,同时抄送市道管处。对出租车驾驶员第一次有“四大违章”行为的,列入不适岗名单;第二次则依情形取消从业资格,进一步发挥信用惩戒的作用。

  检查车容车貌

  召开企业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传统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6月25日至7月31日,市交通执法支队还上路开展出租车整体形象检查行动,检查出租车车身外观、车内卫生、车辆设施是否符合标准;从业人员是否规范经营、文明经营。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及重要商圈等出租车密集停靠区是检查的重点区域。

  在检查过程中,交通执法人员严格对照表格,分三大方面12项内容,共检查了1043辆出租车,其中责令整改的有423辆。对限期内拒不整改的车辆,执法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并将处罚情况抄送市道管处出租车大队与相关出租车企业。

  据悉,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管理,市交通执法支队近期来,已分批与我市18家出租车企业召开座谈会,对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双方形成合力加强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管理教育。

  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企业担负着重要的主体责任。该负责人建议,出租车企业可通过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健全奖惩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在交通运输经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企业更应该主动转变经营理念,树立服务意识,强化驾驶员培训教育,督促驾驶员开展文明服务。

  成立机动队伍

  完善投诉处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统筹执法力量,提升执法机动性、灵活性,有针对地开展执法行动与执法保障,市交通执法支队成立了机动队,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牵头组织全市大型行动、各类专项行动及落实上级部署的紧急任务、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开展执法督查等。

  除了充实一线执法力量,加强人员调配协作,市交通执法支队还不断加强内部建设,提升人员业务素质。尤其在处理乘客投诉方面,该支队建立了一套规范的流程,强化处理力度。

  据介绍,支队投诉中心负责接收、梳理“12345”“12328”“数字城管”等投诉件,按照违法违规营运车辆(含网约车)先起点后终点原则,将投诉件分派到各属地大队,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反馈、造册归档。

  各大队投诉件承办人接件后要立即联系投诉人核实诉求情况,通知当事驾驶员到场调查,并视情况通知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到场。对违法违规证据确凿的驾驶员,一律立案查处;达不到行政处罚立案要素的,责令驾驶员通过接受批评教育、写保证书、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等方式进行整改。

  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将提高违法违规驾驶员的被投诉成本,使其怕被投诉、不敢违规经营,从而带动交通营运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