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阪市长向旧金山发通牒:不撤慰安妇雕像就解除友好城市

2018-08-02 17:49:13  来源:环球时报
  

  大阪市长向旧金山发“最后通牒”:不撤“慰安妇”雕像,就解除友好城市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友好城市不再友好?”日本大阪市政府7月31日称,市长吉村洋文已于几天前向美国旧金山市市长发出信函,要求旧金山不再把“慰安妇”雕像等作为该市公物。吉村洋文还在信中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今年9月底前旧金山市还没有撤销“慰安妇”雕像的公物地位,大阪将解除与旧金山长达60年的友好城市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称,去年9月,美国民间华裔团体和白人团体在旧金山市内的唐人街附近设立象征“慰安妇”问题的少女雕像和讲述“慰安妇”事件的石碑。碑文中批判日军二战时“迫使数十万女性沦为性奴”。吉村洋文曾对此表示抗议,称其“违背日本政府的见解”。但时任旧金山市第一位华裔市长李孟贤不但没下令撤除“慰安妇”雕像和石碑等,还于去年11月在接受赠送的文件上签名,将“慰安妇”雕像和石碑变为旧金山市公物。当时吉村洋文就决定解除与旧金山的友好城市关系,但不久李孟贤突然去世,此事也暂时搁置。此次吉村信函的收件人是今年7月刚上任的旧金山新市长伦敦·布里德。

  据报道,吉村在信件中称,与“慰安妇”雕像一同设立的碑文,是在“将不确定的、单方面的主张如同历史事实一般记述”。信中还写道,“如果不再将‘慰安妇’雕像和石碑作为旧金山市公物,则可像过去一样友好交流”,“如果新市长的决定和前市长相同,将不得不解除友好关系”。

  据悉,在美国雕像和建筑等一旦被确立为公物,就不能随便拆除。旧金山是美国首个设立象征“慰安妇”问题少女雕像的大城市。自从去年9月雕像揭幕以来,日本就一直极力反对并要求拆除。旧金山市的雕像为来自中国、韩国和菲律宾的三位少女彼此背对着手拉手,表情凝重地看向前方。日本政府将其解读为中韩菲三国联手展开对日舆论攻击,极力否认“慰安妇”历史并用各种手段向旧金山市政府施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