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扣押旧金山等市联邦拨款 特朗普政府被判违宪

2018-08-02 13:03:43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美媒报道,美国联邦上诉法院1日裁定,总统特朗普拒绝向旧金山等庇护城市提供联邦资金的行为属于滥用权力。

  在决定中,旧金山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特朗普在2017年1月发布的行政命令违宪。在这项他上任五天后颁布的行政令中,特朗普宣布,那些拒绝为联邦移民执法者提供信息或便利措施的地方政府没有资格获得联邦补助金。

扣押旧金山等市联邦拨款 特朗普政府被判违宪

  资料图:美国民众在最高法院门口抗议。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2017年7月,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斯曾宣布,倘若州与城市不协助联邦机构调查、拘捕无证移民,不提供当地移民资料给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那么这些州跟城市将失去联邦政府的拨款。

  上诉法院首席法官西德尼·托马斯在多数意见中说:“美国宪法专门授予国会权力,而不是总统。”他解释称,国会尚未通过任何法律授权总统这样做。

  事实上,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国会明确拒绝过这样的立法。因此,特朗普的行政令“违反了宪法中的分权原则。”

  上诉法院的裁决结果维持了旧金山地方法院法官威廉·奥里克的禁令中要求特朗普政府不得拒绝对旧金山和圣克拉拉县的联邦拨款的部分。这两个县联合起诉总统的行政令,它们每年的联邦资金合集超过10亿美元,县政府称他们将因禁令而受到严重伤害。

  但是,上诉法院驳回了奥里克禁令的其他条款,这些条款要求政府不得阻断全国数百个庇护城市任何一个的联邦拨款。托马斯说,法院缺乏对于其他州资金削减所造成的潜在影响的证据,并指示奥里克应重新考虑他的禁令范围。

  然而,其他州的联邦法官也发布了类似禁令,禁止阻断联邦资金。4月份,联邦上诉法院在芝加哥市府进行的类似诉讼中,判芝加哥获胜,随后的6月份,费城政府也赢得胜利。此外,萨克拉门托的一名联邦法官驳回了特朗普政府对一项“庇护州”法律的挑战,该法律限制加州执法机构与移民官员共享信息。

  此外,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试图推行一项更为狭隘的规则,拒绝向执行“抓了就放”原则但又未能通知联邦政府的城市和县提供特定补助金。此举也遭到旧金山和其他地方联邦法院的反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