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励志!单腿外卖小哥自食其力拄拐送餐41秒上7楼

2018-08-02 11:53:10  来源:浙江在线
  

励志!单腿外卖小哥自食其力拄拐送餐41秒上7楼

  拄拐送餐 单腿外卖小哥41秒上7楼

  浙江在线8月2日讯(记者 杨茜/文 杨晓轩/摄)中午11点多,太阳毒辣,却是外卖小哥王建生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左手拄着“铁拐”,右手腕上勾着外卖的塑料袋,停放好电动车,他推开单元门,上了楼梯,一气呵成——7楼,只花了41秒。

  速度太快,差点让人忽略了,他只有一条右腿。来不及多客套,他又赶赴下一个送餐地点。

励志!单腿外卖小哥自食其力拄拐送餐41秒上7楼

王建生又要开始送单了。

  穿梭在杭州临平的大街小巷,“奔跑”在各个写字楼、住宅区,这样送餐的日子,王建生已经持续了2年。有不公,有委屈,但更多杭州人的淳朴和善良,温暖着这个来自四川达州的38岁男人。

  他说,自食其力,活得踏实。总有一天,积蓄可以够他给自己安上一条假肢。

  意外被截肢,就算一条腿也要自食其力

  王建生天生不相信命运。小时候家里穷,5个孩子衣服裤子上都是补丁。村里有人结婚,大家都去看新娘子,他们却不能出门——因为没有完整的衣服。

  “我不会一辈子都在这里放牛,我要出去闯一闯。”小小年纪,他就暗暗较劲。

励志!单腿外卖小哥自食其力拄拐送餐41秒上7楼

王建生的手,因为握铁拐磨出了老茧。

  但命运多舛。多年前,因为意外,王建生左腿膝盖以下被截肢,成了残疾人。有人指指点点。他嘴上没说,却用实际行动让大家闭嘴——既然不能双腿走路,他就训练自己单脚跳,速度还超过了走路的人。

  后来,他来了杭州。做过很多工作:服装厂打过工、捡过纸板可乐瓶、卖过水果、开过夜宵摊,人生也经历了大起大落,“回过头想想,我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

  曾经,他也有过机会——2002年,他在三里亭附近开着助残车拉客。有一次,他捡到一只包,里面有护照和各种发票。王建生找到名片联系到失主,是个五金店的老板。对方觉得他人品挺好,想给他介绍一份好工作,他谢绝了,“我只有初中文化,有点自卑。”

  后来听别人说送外卖比较赚钱,王建生当起了外卖小哥,在临平做起了骑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