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三家外卖平台被约谈 签承诺书建监督微信群

2018-07-31 11:31:31  来源:厦门日报
  

  哪三家?

  饿了么 美团外卖 百度外卖

  做什么?

  上“法律课” 签食安承诺书 将建监管微信群

厦门三家外卖平台被约谈 签承诺书建监督微信群

  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线下对入网商家进行现场核查。

  厦门日报讯(文/通讯员 韩超 记者 吴耀东图/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互联网时代,外卖平台蓬勃发展。为适应新业态,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昨日,同安区率先全市各区对“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管理人员进行了约谈。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同安区积极推动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助推厦门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步迈进。

  约谈平台管理者签订食安承诺书

  目前,同安区外卖事业蓬勃发展,但网络订餐呈现数量多、隐患大、监管难之势。在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推动下,这场约谈会如期而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全区各市场监管所副所长、中队长悉数到场。

  “许可经营项目与外卖平台上的实际经营项目不一致、药品经营单位上外卖平台、平台未履行抽查和检查义务、《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注销的餐饮经营者仍在平台正常经营……”约谈会直指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要求各平台按期整改。

  此外,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还组织平台负责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学习,重点学习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相关条款。

  值得一提的是,约谈会上针对三大平台进行网络订餐平台备案登记,并要求三大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认真学习网络订餐相关法律法规。“我们让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将承诺书带回总部,加盖公章,一周后带回来。通过这种方式,让平台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认真学习相关法律,贯彻执行,确保网络食品安全。”同安区食安办负责人表示。

  监管变被动为主动

  推动信息化系统建设

  事实上,同安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早已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序幕。7月中旬,大同市场监管所利用大数据筛查、监测,开展网红现制饮品专项检查。共检测15家网红饮品店的32个品种,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此次约谈会也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前期利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监测平台对三大外卖平台的入网商家进行监测,排查三大外卖平台存在的问题,线下同步对入网商家进行现场核查,对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进行查处,对网红饮品店进行监督抽检,确保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通过信息监管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适应新业态,积极推动信息化系统建设,监管转型由被动变主动。

  如今市场监管执法部门与时俱进,掌握主动权,明确下一步将邀请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管理人员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组建微信群,及时互动,解决问题;食品科将通过微信群定期发布食品监管情况,与网络订餐平台互通有无,督促整改。

  三家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均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积极开展自纠自查,推动订餐平台良性发展,共同巩固和维护全市外卖经营秩序与食品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