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法院多方联动创新机制 执行攻坚步步为“赢”

2018-07-31 08:59:41  来源:福建日报
  

  凌晨5时30分,晨光熹微中,泉州洛江法院“周末凌晨执行专项行动”悄然展开。

  敲开杜某阳的家门,卧室里被褥尚温,人却不见踪影。这名“老赖”确实如他妻子所说“不在家”吗?且慢!卧室的风扇开着,手机放在床头充电,拨打他的手机号,房里的手机响起……执行干警环顾四周,发现对面有一个房间锁着。杜某阳的妻子慌忙说:“那是杂物房,一直锁着。”执行干警问:“可以打开看看吗?”答:“锁坏了,没钥匙。”杜某阳应该就躲在“杂物房”里!执行干警到房门口向杜某阳释法明理、通过阳台喊话……最终,迫于压力,杜某阳打开了房门。对这种喜欢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的“老赖”,拘留所或许更适合他。

  躲猫猫的“不在男”、被叫醒的“贪睡姐”、爱面子的“草帽哥”……当日4小时行动,洛江法院派出执行干警26人、警车7辆,共拘传被执行人7人,拘留4人,达成执行和解3起。

  基本解决执行难,“亮剑八闽”在行动。泉州中院多方联动、创新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等多措并举,挂图作战、步步为“赢”,取得明显成效。

  打响“整体战”“协同战”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能仅靠法院单兵作战,必须加强联动,打一场漂亮的整体战、协同战。”泉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说。

  “父母一方或双方是失信被执行人,将不给予其子女办理新生入学手续。”7月初,泉州某高收费私立中学的《告知书》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此前,另一高收费私立学校接到惠安法院协助执行通知后,已将在学校就读的3名失信被执行人子女退学,转入公办学校。

  “这招厉害!那些老赖即便不考虑自己的声誉,顾及子女的前途,也该好好掂量掂量!”市民们拍手叫好。泉州法院利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联合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这正是失信联合惩戒体系的威力所在。

  在健全完善已有失信联合惩戒体系的基础上,泉州中院加强与泉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的协调联动,并与泉州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在政法部门建立健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进一步畅通政法部门执行联动渠道。

  晋江法院联合当地公安、检察部门成立全省首个公安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室;洛江法院与泉州高铁派出所设立全省首个高铁公安联动工作室,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联合成立全省首个打击拒执犯罪办公室;安溪法院设立全省首个公检法“快速执行协作指挥中心”……不断提升联合作战力,推动新发展、解决新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