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场二期万翔快递中心陆域形成 碧波尽处起空港

2018-07-31 07:0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机场二期万翔快递中心陆域形成 碧波尽处起空港

汽车吊和履带吊在起吊安置扭王块。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滨海新城东部的海岸线上,一块“7”字形陆域正在形成。记者日前跟随市交建集团工作人员,探访机场二期陆域工程项目了解到,一标段万翔快递中心陆域已完工,二标段临空经济仓储基地陆域工程量也已完成超七成,争取年底前全部完工。长乐机场距离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又前进了一大步。

  29日下午,记者从长乐滨海路驱车进入万翔快递中心陆域,一条水泥路将记者带至堤坝前。一侧是已经完工的万翔快递中心陆域,挡浪墙外大小不一的扭王块环环相扣。紧邻的临空经济仓储基地陆域,汽车吊、履带吊、挖掘机正在繁忙施工(如图)。

  “水上施工,最大的特点就是要赶潮。”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吹填海砂要趁涨潮,否则运砂船进不来,而靠海的管桩施打和护岸、扭王块安装等要趁落潮,“一个月只有两次大潮,每次持续五六天,每天低潮位只有6个小时,还要扣除海边极端天气时段,剩给他们的时间不多”。

  “目前万翔快递中心已基本完工,进入验收阶段。”该负责人表示。记者看到,岸边,吊车正在捞起漂浮的切割管桩。站在挡浪墙上回望陆域,依次是外围道路、排水沟和吹填出的陆地。

  临空经济仓储基地陆域建设也进展快速,分隔堤、临时排水渠、临时拦沙堤、排水板、砂桩、钢管桩施打,桩芯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关键性工程——永久护岸和吹填海砂也基本完工。

  “其实永久护岸早就完工了。”项目现场负责人说,前不久台风“玛莉亚”登陆,长约200米的护岸被巨浪冲毁。现场,一辆挖机正在修补变形的护坡。

  “填海造陆,技术上并不复杂,但要按部就班,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操作。”该负责人说。

机场二期万翔快递中心陆域形成 碧波尽处起空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