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努力实现“一个ID全市通行”

2018-07-30 16:05: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7月29日电 题:让守信者有所获——厦门创新应用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平台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26日清晨,在厦门BRT公交龙山桥站出站口,厦门市民姚远将手机在读码器上轻轻一刷便出了闸机,随后他的信用账户中被扣除了此次的乘车费用。“坐公交再也不用担心碰到公交卡余额不足的尴尬,现在用市民卡APP的信用值,先乘车,回头把钱补上就行。”

  在厦门,所有BRT公交站和大部分城市公交车都已完成市民卡信用乘车系统的改造,越来越多的厦门市民在出行中开始使用手机里的市民卡二维码,从而达到用“信用乘车”。

  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诊疗室拿到医生的处方后,市民吴崇祥来到取药处,刚刚医生开的药已经码放在小窗口前,取完药,吴崇祥的整个看病流程就完成了。

  相较于过去拿着病历本、医保卡、医学影像资料等各种资料排队等叫号看病,吴崇祥这次看病不仅“两手空空”而来,还无需排队挂号、缴费,甚至连取药都“快人一步”,真正做到了随来随看。

  厦门市在今年1月便开展了“无卡就诊体验”的试点工作。厦门市民的医保信息、病史诊疗信息、开药记录、医学影像资料等数据全部打通,看病只需使用“厦门市民卡”APP的个人身份码,省去人工缴费等环节,大大提升看病效率。目前厦门全市38家社区医院和2家市属医院已全部完成设备改造升级工作,市民看病将越来越高效便捷。

  “您登录i厦门一站式惠民平台网站,进入出租汽车服务菜单,就可以在线申请个人名下车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了。”通过拨打“i厦门”客服热线,想要申请网约车业务的市民陈先生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去年起,“i厦门”平台对于已进行实名认证的市民和企业提供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车辆道路运输证及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的线上申请业务,最大程度地为市民及企业提供便利。

  2014年上半年,厦门建成并启用全市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平台,市民只需通过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即可生成唯一的厦门市民电子身份证,无障碍访问政府提供的各类电子移动门户及各区、各单位对外开放的应用系统,真正实现从部门间“证照互认”到“数据互认”的跨越,让厦门市民轻松完成用数据证明“我就是我”。

  谈到这个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平台,厦门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童平平显得底气十足。在童平平看来,厦门之所以有底气让市民群众享受“信用生活”,取决于“先人一步”的平台改造、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和人们对于自身信誉重视程度的显著提高。

  目前,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平台已经成为“i厦门”一站式惠民平台、厦门市民卡系统工程的重要支撑,也是居住证线上办理、积分入学、虚拟卡就医、网约车业务线上申请、信用生活等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的基础支撑。

  从交通出行到医社保缴纳情况,从诊疗信息到落户入学,厦门市利用“数据一盘棋”的思维精准、全面地刻画出市民信用“画像”,既引导厦门全市居民参与诚信履约氛围的营造,又节约了大量社会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4年来,仅通过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平台办理幼童入学一项,厦门就节省了综合社会成本超1.2亿元,节约用于打印各类证明材料的纸张近2400万张。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厦门市民出门不需要带交通卡、健康卡、医保卡和银行卡等,只需要一台手机就把所有便民服务轻松搞定。”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官慧柏说。

  截至今年7月,厦门市统一实名认证平台实名认证用户数已达220万名,为积分入学、市民卡、厦门交警网、统一预约挂号系统、数字图书馆、社保系统、公积金、信访系统等50多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支撑。

  随着个人身份认证系统创新应用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厦门市民的信用生活将完全步入“一个ID、一次登录、全市通行”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