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匠心独运 福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传承数百年

2018-07-29 12: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匠心独运 福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传承数百年

  糯米正在炉灶上烹煮。陈秀容 摄

  中新网福建尤溪7月29日电 (叶秋云 张丽君)“果熟不妨禽摘尽,酒香惟恐客来迟。” 近日,中新网记者一行走进福建尤溪桂峰村,实地探访传承了七百余年的老工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

  沿桂峰村外大路往北走,行约一公里,看到一排排放置着的棕色酒罐,便到了蔡岭坊生态农场。农场的主人蔡和书正和儿女在酒窖内忙碌着。记者看到,上下两层酒窖里,井然有序摆放着酿酒的酒缸,幽幽的香味扑鼻而来。

匠心独运 福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传承数百年

  蔡和书一家正在品酒。陈秀容 摄

  桂峰黄酒酿造技艺历史悠久。据《蔡氏族谱》记载,南宋淳祐7年(公元1247年),北宋名臣蔡襄之第九世孙蔡长定居桂峰,当时蔡氏祖先就已经用传统工艺酿造黄酒,并把酿酒方法记载下来。

  蔡和书年近六旬,他历任桂峰村的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桂峰黄酒酿造技艺第三十代传承人,从1995年起与伙伴开起酿酒坊,在桂峰八景之一的“玉泉涌蜜”旁成立洋中镇蔡岭坊家庭农场,专注于桂峰黄酒酿造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扬。

  据介绍,泉水自石罅隙中涌出,清纯沁齿,味甘如蜜,“玉泉涌蜜”由此得名。数百年来,这泉水是远道行旅解渴的“生命圣水”。经过有关部门质量检测认定,此泉是含微量元素达标的纯天然矿泉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