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宁德古田县:党建扶贫,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07-29 08:57:15  来源:福建日报
  

  农村党建如何更好地引领脱贫攻坚、服务群众,古田县走出一条新路——

  党建扶贫,打通“最后一公里”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海潮 李向娟) 七月连日高温,古田县凤埔乡西溪村的“党建便利店”依然人来人往。购物、缴费、休闲乃至智力充电,村民来此目的不一,离去时却都挂着笑意。与一般便利店不同,“党建便利店”通过党建理念、服务队伍、服务项目“三个进驻”,为村民提供行政代办、产业帮带、金融贷款、就业推介、产品代销等一站式服务。

  以往,村民自产的笋干、土鸡蛋、蜂蜜等农副产品,要挑到20多公里外的集市去卖。现在通过“党建便利店”这一综合服务平台,由“村淘”外销到全国各地。目前,全县农村“党建便利店”有20多个,20多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等能人参与经营。

  山区农村分布零散且“空心化”严重,一些地方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功能不强、服务群众不够到位……如何有效破解这些难题?农村“党建便利店”这一综合服务平台,已成古田县近年来探索党建促脱贫新模式诸多亮点中的一大品牌。

  亮出身份争作为

  行走在翠屏湖畔的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只见路旁的花丛中立着一块牌子,上书“党员卫生责任区。党员:卓端芳”。

  “牌子周边区域的卫生,由我负责。”卓端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坂中村是库区移民村,临湖景观资源丰富,不过,早年发展一直受制于交通闭塞。

  近几年,村里相继建起临湖公园、移民文化馆、天然浴场、野餐营地和自行车道,大力实施党员“亮身份”等星级化管理,带旺了人气,旺季每月接待游客逾5000人次。同时,村里还盘活两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移民楼”,建设候鸟式青年人才文创营。

  古田县创新开展“三亮三晒一争创”活动,层层评选1000多名政治过硬、表现突出、有较强带富领富能力的农村党员示范户,发放党徽2万多枚、贴挂党员户门牌2500多块,引导“党徽胸前挂,示范牌门前挂”,激励党员在农村发展中亮身份、争作为,出主意、寻资金、拓销路,现已直接或间接带动1.2万多名农民群众增收。

  脱贫一线成为党员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全县开展“百名党建特派员联村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活动,向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企业下派100名党建特派员,择优选派19名优秀青年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将党建工作力量向经济薄弱、组织建设薄弱的“双薄弱”村重点倾斜覆盖。同时,138个县机关单位联系148个扶贫开发重点村,838名党员干部结对1455户4737个贫困对象,实现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

  针对有些地方党组织活动场所较差,甚至没有活动场所的问题,古田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514万元,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修缮)项目82个;全县12个社区综合服务场所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对优秀党员、党员示范户,有针对性地落实信贷扶持、困难救助、日常关怀等帮扶措施,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亮身份不能充门面、装样子,督查落实全程跟。县里年初制定下发党建重点项目清单及工作责任书,年中组织“党建促脱贫,夺旗创精品”现场检查指导,年底通报排名,授“流动红旗”“流动黄旗”,跟个人、部门的绩效奖励、党建经费奖励直接挂钩。

  能人返乡挑大梁

  吉巷乡韦端村三清湾,海拔850米以上,地势开阔,空气清新,80后党员李圆圆的茶叶家庭农场就坐落于此。

  大学毕业之后,她只身前往上海打拼,但她认为“只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生产出真正健康、优质的农产品”,于是决定回乡承包荒山创业。

  2016年,她组建茶叶合作社,在乡里的指导下,吸收15户贫困户以扶贫贷款5万元资金入股——每年可获取入股额的10%稳定收益,人均增收近6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她还牵头成立了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协会。现在,协会纳入台账管理的创业高校毕业生120多人,创业项目60多个,涉及10多个行业,获得各级补助资金、信贷扶持资金300多万元,带动800多人就业。

  李圆圆返乡创业、带动乡亲增收的故事,是当时实施“党建强社(合作社)、合作富民”的一个典型例子。

  放大视线来看,古田县将“产业党建”与脱贫攻坚相融合,推行“支部 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15个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帮助落实个人发展增收性项目310多个。

  “领头雁”挑大梁、带致富,需要政策长远鼓励。古田县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设立全省首个县级民营科研人才协会和乡土人才教育院,建立262名乡土名师库,组建大师、专家工作室33个,推进智力扶贫、技术扶贫。

  2015年以来,当地累计选拔经济能人831名、乡土人才220名、返乡创业大学生30名进入村级班子。这些人头脑活、信息灵,引导带动贫困村、贫困户依托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地发展项目120多个。

  富民强村助脱贫

  为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古田县创立全省第一家民富中心和跨行业合作社联合社,形成“农民合作社担保农户资产反担保”信贷模式。具体怎么运作?

  城东街道桃溪村村民郑为种因病返贫,他将自家两亩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租金以本村当年每亩水稻的收益来等额收取。通过与合作社签订扶贫帮扶协议书,由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他将申请到的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9600元。此外,他还被聘为景区保安,每年又有约3万元的稳定薪金。

  桃溪村地处古田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产业发展受限,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经过三年多的党建促脱贫,村里抓住光伏发电、电站资源发包等发展机遇,加上“桃溪小镇·蘑菇部落”乡村生态游初具规模,每年吸引10多万人次游客前来,村集体每年增收30多万元。通过“租金股金 薪金”,引导村民加入合作社,不但带动周边16户64人脱贫,而且解决了90多户群众的就业问题。

  以村集体增收反哺脱贫攻坚,这是古田县党建促脱贫的一大看点。据了解,古田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梳理100多个增收项目,总结推广村集体收入“增收十法”,支持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至2017年底,实现全县86%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全县“空壳村”比例由2013年的80%下降至7%。

  从数据来看成效:2017年,古田县农民人均收入15538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降至34户1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38%,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