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领导调研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2018-07-28 22:4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龚莹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28日,市长尤猛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晋安区新店古城遗址开展调研。

  尤猛军一行先后实地察看新店古城城墙、护城河等遗址,参观古城遗址展厅,详细了解遗址考古工作情况,并召开现场会全面听取汇报,研究推进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和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工作。

  尤猛军指出,新店古城是闽越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福州根之所在、源之所系,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推进对古城遗址这些“真宝贝”的保护利用,传承与弘扬好福州历史文脉和城市精神;要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科学制定遗址公园各项规划方案,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考古发掘、施工保护、经营管理等工作;要坚持保护第一,统筹协调古城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做好资金、土地、人员等要素保障;要进一步加大对古城遗址的文化挖掘和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利用古城遗址的共识,把遗址公园打造成为福州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新店古城遗址位于我市晋安区新店镇古城村,是闽越国故城遗址,200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历经7次小规模考古发掘,发现战国至西汉的城墙遗址、护城河以及战国晚期的炉膛、陶范等重要遗迹遗物,出土一批闽越国时期的文物,见证了福州城市的起源。

  市领导蔡战胜、杨新坚、李春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