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带头人”如何改变福州大学:科研有突破 学术有飞跃

2018-07-28 20:36:31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一项由国外垄断了近30年的石化技术,被福州大学催化中心党支部及其团队打破。这项技术名为新型钌系氨合成催化剂,由福州大学催化中心和一家环保企业共同开发。今年3月,以该技术为核心的国内首套低温低压钌系合成氨工业示范装置,在江苏宿迁完成了由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标定。

  据催化中心支部书记江莉龙介绍,该项技术的投入使用,可以使年产18万吨的合成氨工厂,每年节省能源消耗3000多万元,新增产值1亿多元。这也是继去年入选科技部重大领域创新团队之后,福州大学催化中心党支部及其团队的又一重大突破。

  “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院校,近年来,福州大学不少科研团队都取得了成果,而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有赖于福州大学大力推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简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让学术大咖成为党建达人,推动两者双融合、两促进,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又提升了学术创新能力。

“双带头人”如何改变福州大学:科研有突破 学术有飞跃

福州大学。方绪华 摄

  “双带头人”撬动党建活力 科研有突破

  开会没人来、工作难开展,这是3年前福州大学有些支部面临的尴尬。

  “党员教师因为平时教学、科研压力大,对党建工作参与不多,开展支部活动时,个别教师会以工作太忙为由推脱。”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卫华说。

  2015年开始,福州大学党委专门下发文件,推进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让学术大咖发挥带头作用。对此,福州大学化学工程支部书记李玲深感变化,“学术骨干们资历老,科研任务更重,由他们组织开会,其他老师不好意思不来。”

  2017年5月,作为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江莉龙研究员被催化中心党支部重新推选为支部书记,成为“双带头人”。

  “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催化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许春华说,“此前,党支部的主要工作只是完成上级的部署,谈不上有多大成效。”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