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宋代古船将启动新一轮保护修复 基本框架已确定

2018-07-27 11:44:48  来源:泉州晚报
  

  宋代古船将启动新一轮保护修复

  方案基本框架已确定,正在进行实地查勘完善

宋代古船将启动新一轮保护修复 基本框架已确定

  研究人员对用于古船修复的桐油灰进行实验和测试

  近日,有市民前往位于泉州开元寺内的古船陈列馆时,发现馆内的宋代古船上多了几位忙碌的工作人员。昨日,记者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获悉,这些工作人员是馆内的文保人员和受邀登船的造船师傅,他们正在进行实地查勘。经过多年论证,宋代古船的新一轮修复方案基本框架大致确定,预计今年9月或10月提交专家评审,之后送国家文物局审批。

  邀请传统造船师傅参与修复

  1973年,泉州湾后渚港,一艘宋代古船被发现,并于1974年开始发掘。这艘古船残长24.2米,残宽9.15米,载重量达200吨,见证了700多年前古刺桐港的繁华。位于开元寺内的古船陈列馆,也成为许多来泉州游客的必到之处。

  泉州海交馆文保部主任费利华介绍说,泉州一直十分重视这艘古船的保护修缮工作。上世纪90年代,文保人员曾邀请当时的崇武造船厂师傅参与古船修复,“此次大家看到的两位造船师傅当中,就有一位曾经参与当年的修复工作,他们利用传统造船工艺,按照修复方案,对古船进行修复。”费利华告诉记者,古船出土后,虽然经过不断修复,但是仍有一些船舱肋骨,由于年代久远而出现糟朽、粉化,当年造船厂的师傅们精心挑选了废弃的木船肋骨,替换了部分无法修复的构建。“古船的主要价值在于其结构与制作工艺,所有的保护修复工作,都以这一理念为指导,因此,我们邀请了熟悉传统木船制造工艺的造船师傅参与修复,用旧木船构建替代部分古船构建,最大程度保护古船价值。”

  除了系统的修复工作之外,文保人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探望古船,进行例行检测,并时常与外界交流保护经验。

  同样是为了保护古船,工作人员对前来参观的游客,提出禁止拍照和触碰模型的要求。因为相机的闪光灯光线,在有机材料上长期累积后,会被吸收,将给文物带来不可逆的影响。今后,泉州海交馆或将设置“温馨提示”,向参观者详述闪光灯光线对古船保护的负面影响,希望大家能文明参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