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迎来“智慧公厕” 手机定位就能找附近公厕

2018-07-27 11:43:35  来源:东南网
  

  泉州迎来“智慧公厕”

  记者体验“城市公厕云平台”,在西街找公厕,用时不到2分钟

泉州迎来“智慧公厕” 手机定位就能找附近公厕

  东南网7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 实习生 刘怡婧 文/图)出门在外,人有三急,想解手却找不到厕所怎么办?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泉州的市民今后通过手机定位,就能找到附近的公厕。

  市民可通过下载“城市公厕”APP、微信关注“城市公厕云平台”公众号,或搜索“城市公厕云平台”小程序,实现这一功能。截至上个月底,在“城市公厕云平台”内,泉州市共有1856座城乡公厕审核通过。目前,正在着手进行详细信息的查缺补漏。

  “这意味着泉州公厕走向‘智慧公厕’,进一步带给市民游客方便。”该局相关人士介绍,除了方便找到公厕,“城市公厕云平台”还能知道厕所蹲位、数量等信息,实现可评价、可投诉功能。

  记者体验:西街找公厕不用2分钟

  “城市公厕云平台”要如何使用?通过微信搜索“城市公厕云平台”小程序并进入后,屏幕上就会出现一张地图界面,上面分布着若干绿色小图标,这些图标显示的便是用户周边的公厕。同时,在地图上方搜索框里,也可输入任何地址,周边的公厕都能一目了然。而在地图的下方,按照由近到远的距离,提供了10个周边的公厕,可左右滑动查看每个公厕。

  每个公厕,皆可点击“查看详情”按钮,了解这座公厕内的厕所设施怎么样?包括公厕有没有手纸、WiFi、残疾人公厕、母婴室等。了解情况后,选择想要去的公厕,点击“到这去”,即可根据定位,导航前往这座公厕的位置。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体验使用“城市公厕云平台”,随机走访了多处公厕。有了“城市公厕云平台”后,确实能迅速方便地找到公厕,并且定位十分精准。

  西街作为泉州游客流量聚集地,如何快速找到公厕,对游客来说很重要。在西街肃清门广场靠近西街99号附近,记者打开该平台,地图立即显示出周边的公厕。记者看到,距离该位置最近的一处公厕,位于新街14号附近。记者开启定位,步行76米后,就在该位置看到了这座公厕,用时不到2分钟。随后,记者回到原位置,继续选择其他公厕,步行3分钟,在距离148米的濠沟墘31号附近再次找到公厕。记者尝试寻找多座公厕,均能精准并很快找到。

  据悉,“城市公厕”APP及“城市公厕云平台”微信公众号上的操作,与小程序一致。

  可对公厕评分和评论促进公厕管理服务提升

  海都记者了解到,“城市公厕云平台”是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研发的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今年4月,福建省住建厅办公室向各市发文,进一步推进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建设管理工作。5月起,泉州市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城市公厕云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截至6月底,在“城市公厕云平台”内,泉州市共有1856座城乡公厕审核通过,包括城市、乡镇、旅游公厕。目前,除丰泽、晋江、永春外,其他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审核工作并建立巡查队伍。

  因云平台系统处于维护状态,尚有119座公厕还未审核。该相关人士介绍,云平台的维护,并不影响市民正常使用已经审核的公厕。因公厕数量大、分布广,此前只是对云平台使用的大数据进行初步审核,确定公厕是否存在。目前,正在着手进行详细信息的查缺补漏,包括公厕内的蹲位、站位、有无第三卫生间等详细内容。下一步,将进行“城市公厕云平台”的使用推广,让更多的市民知道这个平台。

  记者了解到,云平台除了寻厕功能,知道厕所的厕位、数量等信息外,市民还可对该公厕的卫生情况、硬件设施情况等进行评分和评论,实现评价和投诉功能。“公厕主管部门会对市民反馈的信息及时处理,以‘互联网+’的方式促进公厕管理服务提升。”该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云平台上对于沿街酒店的卫生间等也有显示,这和平台使用大数据有关。审核人员只是确定是否存在,并未与酒店达成协议。下一步,将进一步准备推广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等厕所的对外开放工作。有意愿提供免费公厕给市民使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及商家等,可在云平台的屏幕下方点击“共享公厕”,填写材料提交申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