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

2018-07-27 11:39:08  来源:泉州晚报
  

  日前,泉州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延续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特别是生产、需求方面的大部分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各设区市前列。

  三产增速快于工业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68.33亿元,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4个和0.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0.61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2112.82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1384.9亿元,增长9.4%。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7.7%和41.9%。第三产业的增速持续快于工业。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全市第三产业增幅持续高于工业,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上半年对GDP增长的贡献达41.9%,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

  工业大盘稳中趋升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大盘稳中趋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9个和0.6个百分点。行业增长面接近95%。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实现增长,同比扩大16.2个百分点,其中增速两位数的行业达到19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扩量提速。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01.32亿元,增长9.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至16.1%。

  千亿产业集群发展高位企稳。上半年,全市六大千亿产业集群中,有五个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增幅。其中,纺织与鞋服行业的多数企业,开始朝多元化、高端化、专业化、个性化转型,采取设计创新、品牌收购、供应链管理等方式,效果正在显现。正处于上升期的机械装备行业,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12.55亿元,增长10.4%,保持着两位数的较高增幅。建材家居行业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及泛家居产业联盟、垂直电商平台、厂房设备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整体保持上升势头。得益于龙头企业产品创新、市场细分和品牌高端化,二季度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延续“两节”销售势头,实现淡季不淡,上半年,行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6.54亿元,增长9.5%,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陈雪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