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能力有才干展拳脚 敢担当有作为活力足

2018-07-27 08:4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打破常规加强队伍建设

有能力有才干展拳脚 敢担当有作为活力足

高新区海西园。

  当前,福州高新区正处在奋力拼搏、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干部队伍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在县区、园区双重体制下,管好用活这支队伍考验着高新区执政者们的胆识和智慧。

  “福州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要擦亮这个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 ’这张牌。新形势下,在队伍建设上,面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要运用更灵活的机制,大胆闯、大胆试,才能保障高新区高效运行。”高新区主要领导说。

  在这样的理念下,高新区打破常规求突破,创新思维求发展,更新理念求提升,在队伍建设中创新开展专业技术人才聘用制、探索建立高级战略顾问团、改革实行全新聘员制度,同时通过从严管理监督,真情关心关爱,引导高新区干部敢担当有作为,推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有能力有才干展拳脚 敢担当有作为活力足

叶青(左)在项目现场指导。

  “有能力有才干就能大展拳脚”

  —— 创新开展年薪制聘用专业技术人才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组织机构扁平化是福州高新区的一大优势。目前,全区仅设立规划建设局、国土环境保护局、社会事业管理局等13个职能部门,以及土地收储、市政管理等7个事业单位。“对于高新区来说,效率是加快发展的利器。要充分发挥组织机构扁平化优势,提高工作效率,第一关键是要选出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这样才能服众聚力,引领发展。”高新区主要领导表示。

  这样的人才哪里找?今年,高新区创新开展年薪制聘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我们向社会高薪聘用用地报批、规划建设、施工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财务金融运营管理、环境保护工程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技术人才20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首批试点招聘了9名,他们均已到岗工作,较好解决了职能部门专技人才缺乏的问题。

  在高新区国土环境保护局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朱工就是其中一员。今年2月,拥有20年环保工作经验的他从科研机构跳槽来到高新区。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到岗第二天便被委以重任。“高新区领导非常重视我们这批人才,刚到岗,就让我着手做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工作。”朱工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完成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调研报告,这将为高新区领导调整产业结构等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浙闽片河流闽侯大樟溪口站建设、高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分析、归纳分析环境问题并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到岗近半年来,朱工用自己的专业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任。

  在规划建设局工作的叶青是和朱工同批到任的专业技术人才。日前,记者在高新区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给高新区重点产业项目晟天模具把关工规程序,“重点项目工规程序都要提前对接预审,好让企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有13年规划设计经验的叶青自从来到高新区后,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全面接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和把关工作,让一项又一项重点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不仅如此,在叶青的指导下,高新区美丽乡村建设第一季度考核得到市里肯定。同时,针对市里重点部署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他草拟了工作方案计划。“高新区是一个非常讲效率的地方,作为高新区一员,肯定要适应这里的工作节奏,只要你有能力和才干,都可以在这里大施拳脚,我要全力投入工作,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叶青说。

  在年薪制聘用专业技术人才基础上,高新区还在探索组建高级战略顾问团。“同样是面向社会聘请,主要针对城市建设规划、战略新兴产业、国际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专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向福州大学城11所高校、辖区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及事业单位公开征集了初步推荐人选39名,“下一步,我们将对推荐人选进一步考察了解,正式聘用30名高级战略顾问”。


有能力有才干展拳脚 敢担当有作为活力足

朱工(左)对设备进行调试。

  “有待遇保障更有晋升空间”

  —— 打破常规改革聘员管理方式

  在2017年度福州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中,高新区名列其中;在2015年~2017年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中,高新区4个单位上榜……高新区的这些荣誉背后,离不开一名工作人员的努力,她是区党群工作部的丘喜英。

  自入职以来,丘喜英几乎一个人挑起了区文明创建工作。令人惊讶的是,她只是一名聘用制人员。“高新区的聘员制度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在这里,我们和在编人员同工同酬,我们有上升空间,更有待遇保障,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丘喜英说。

  丘喜英口中的不一样的用人制度,是高新区打破常规,创新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聘员工作制度。

  “转换用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是高新区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传统的聘员制下,聘员和派遣公司签订合同,工资待遇没有区分,五险一金等采用最低标准,从事的工作也多为边缘的杂活,“这导致聘员干事创业本领不强,活力不足,流动性大等问题,这也是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

  如今,高新区面临着高速发展的新机遇,但区机构编制少、人员不足,急需大量有志之士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打破这一潭死水,为队伍建设增添新动力?创业不歇,改革不停,高新区修订出台了《福州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员管理办法》。

  “办法本着同工同酬的原则,逐步提高聘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同时根据学历、职称等分档定酬,并引入工龄计算制度。”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聘员薪酬设7个档次,其中高级聘员设2个档次、专业技术聘员设3个档次、普通聘员设2个档次。

  不仅如此,新制度还为聘员提供晋升空间。“普通大专聘员晋升学历,专业技术聘员或取得与岗位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资格,并在对口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一年的,经本人所在单位考核合格并报区党群工作部部务会集体研究同意,可调整聘员类别。”该负责人说。

  “新制度吸引了众多专业技术人才报考,他们年轻专业,干劲足思路新,工作上手快,已成为高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他们的努力下,许多短板问题目前都已逐步理顺。”上述负责人表示,高新区非常重视聘员人才,许多聘员都在重要部门担任主要工作,这也让聘员工作热情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高新区依托区属国有企业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下属二级子公司福州高新区智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内设人才开发部等,与聘员签订劳务合同,并负责档案管理。“这大大提高了聘员归属感。”该负责人说。

  在新制度下,目前高新区已补充招考建立了一支260人左右的聘用制工作人员队伍(其中硕士生30人),全力保障了高新区各项建设发展任务推进落实。

有能力有才干展拳脚 敢担当有作为活力足

南屿玉田村,村干部陈贞旺(左一)动员村民搬迁。

  “在一线接受考验也感受关爱”

  —— 建立综合激励机制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好的队伍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

  高新区围绕队伍问题出在哪、诉求是什么、怎样管理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用好一线考核干部机制,树立“以战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并形成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综合激励机制。

  “过去考核可能就是凭‘印象’,有些干部难免有‘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顾虑。”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干部的选拔都需要以实绩作为明确的标尺。

  考核动真格。一线是火热的“战场”,是能力迅速提升的“加速器”。在一线,高新区建立起“指挥部+一线临时党支部+包村干部”攻坚队伍,在每个项目工地实行“日督查、周汇报、月评比”工作机制。“具体来说是,每天主要领导不打招呼下工地检查和现场办公,党政办、效能办和一线办每日联合督查,办公室每日通报进度;每周一,区领导班子召开碰头会,通报上一周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协调解决问题;每周六,3个征迁指挥部轮流召开实地拉练汇报会,点评并协调需要解决的问题;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各村居指挥部进行评比排名,第一名授予流动红旗,先进者做典型发言,末位者做表态发言。”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大家集中攻坚1个项目,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往往1个项目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成征收。”新洲村包村干部林鸿璋坦言,新工作机制下,不同征迁小组之间互相较劲、比学赶超,效率提高了不少。

  在这样的严格考核机制下,高新区的干部队伍迅速成长起来,高新速度带来的建设成果也令全市瞩目。自去年国庆以来,高新区已完成交地7800多亩,征迁160多万平方米,连续打通十几条断头路,突破一批遗留多年的难点堵点。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实现开工项目70项,完成率达82.4%;竣工项目27项,完成率高达90%。

  关爱有温度。“在一线考核中,我们将一批充满激情、敢为人先,大胆开拓创新的干部选出来,打造良性互动的干部队伍生态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优秀的干部和工作人员,高新区“厚爱”机制一直不缺席,“他们可以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有外出考察机会,优先有提拔的机会。”该负责人说,目前已表彰一线干部30余人,提拔7人。

  针对专技人才队伍、高级战略顾问团,高新区在待遇和工作保障上,同样“厚爱”。“专技人才根据职称级别不同,享受年薪15万元至18万元不等的待遇,年终发放综合奖励金。”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高级战略顾问团每人每年享受3万元工作津贴,经论证对高新区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业绩突出的专家及其团队,一次性给予奖励10万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如今,在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土地上,一支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的高新队伍,正大踏步推动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能力有才干展拳脚 敢担当有作为活力足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