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激活高品质消费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7-27 10:21:15  来源:福建日报
  

  源自福建的新零售巨头超级物种不断“进化”,加速抢占市场;一系列推动消费升级的举措密集出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体育健康、家政服务、文化、养老等新兴消费,不断为消费升级打开新空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3.94亿元,同比增长12.2%。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消费追求,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

  既要“买得到”,更要“买得好”

  12.2%的增幅背后,有传统消费稳定增长,也有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7.4%、19.1%,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同时,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4%、17.1%、15.1%。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6%。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质量提高,如今扩大消费需求的内涵更加丰富,还应包括消费结构改善和消费理念转变。在衣食等物质消费和生存型消费数量与质量提升的同时,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消费和发展型消费占的需求潜力将不断释放。

  高质量发展不能“等、靠、要”,只有主动出击、主动变革,才能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

  上半年,我省推出一系列推动消费升级的举措,为促进消费市场活跃注入新动力——

  《全省商务、文化、体育领域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从6个商务领域、4个文化领域、3个体育领域提出促进消费升级举措;

  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聚焦延伸到200多个服务项目,积极推动我省家政服务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福建省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构建城市配送网络体系、优化城乡配送组织方式、强化城乡配送技术标准应用、推动城乡配送绿色发展、提升城乡配送管理水平等举措。

  全国范围内,更多主动扩大进口、挖掘消费潜力的措施也已开始实施——

  5月1日起,取消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7月1日起,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日,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举行……未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