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最美丽的滩涂”福建霞浦推动海上养殖综合整治

2018-07-26 19:2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最美丽的滩涂”福建霞浦推动海上养殖综合整治

  图为霞浦县强化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现场。 叶伏国 摄

  中新网宁德7月26日电 (记者 叶茂)“综合整治行动并不是不让群众养殖,而是通过整治行动,进一步科学规划,鼓励支持群众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地进行养殖,提高养殖抗风险能力,提升养殖产业经济效益,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使群众获得更持续、更稳定的收益。”福建宁德市霞浦县委书记王斌26日表示。

  有着“中国最美丽的滩涂”美誉的霞浦县,是福建海域最大、海岸线最长、浅海滩涂最广、岛屿最多的海洋资源大县,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中有10个在沿海,126个渔村,从事渔业人口26万,占全县农业人口的64%。目前,全县海水养殖面积31万亩,产量超30万吨,产值100多亿元人民币。

  然而,该县海域使用规划还比较滞后,海上养殖“无证、无序、无偿、无度、无法”现象屡禁不绝、反复回潮,侵占岸线、海域、滩涂资源,挤占航道甚至是军事禁区,给该县临海重大项目布局、海上航行和国防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和隐患,更成为霞浦加快发展的最大制约。

  与此同时,沿海群众依法用海意识淡薄,“祖宗海”、“门前海”等落后观念根深蒂固,海洋养殖无序扩展、过密养殖问题尤为突出;养殖方式粗放,科技含量不高,抗风浪、抗风险能力弱。

  在当天召开的霞浦县强化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上,王斌举例称,以网箱养殖为例,绝大部分都是传统木质网箱、木质渔排和塑料泡沫,使用年限基本都是10年以上,很多都出现风化、腐烂、损坏等现象。

  在今年第8号强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时,霞浦县三沙古镇海区7000多口渔排全部被打,牙城、溪南、下浒、北壁以及蕉城三都澳等内湾网箱养殖设施损毁严重。但蕉城城澳海域的新型塑胶深水网箱基本都没有受到损失。

  霞浦山海秀美、风景漪丽,被誉为“中国十大风光摄影圣地”,滩涂摄影、滨海旅游更是霞浦的两张“金名片”。但目前霞浦海上的无序、无度养殖行为,产生了大量的海漂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导致海洋养殖物病害频发,也极大影响了霞浦美丽形象。

  王斌表示,比如网箱养殖每年有大量的废旧木料、塑料泡沫、塑料绳子等养殖设施淘汰后,被直接扔入海里;海参、海带、紫菜等养殖每年约有2300万个废弃编织袋和60万根毛竹被丢入海里。

  为有效保护霞浦县海洋生态环境,科学合理利用海域资源,减少海域安全隐患,霞浦县出台《强化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全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渔业养殖设施转型升级工作。

  《方案》指出,力争至2020年,完成清海退养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重要军事设施、航道、锚地及项目用海范围内无违规养殖;养殖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海漂垃圾明显减少、海洋生态明显改善;传统养殖逐步升级改造、并向湾外转移等。

  记者看到,《方案》分为调查摸底、宣传发动、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4个实施步骤。其中,综合整治阶段提出,2018年禁养区内海上养殖清退,可养区和限养区内渔排、网箱、藻类养殖改造升级要完成不少于20%,2019年要完成不少于60%。

  为更好地推进《方案》的实施,霞浦县财政先行安排300万元作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经费,完成清海整治任务数50%以上的按500元/亩拨付整治工作经费,50%以下的按300元/亩拨付整治工作经费,确保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顺利推进。

  王斌表示,海是霞浦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源,霞浦发展的出路在海、空间在海、潜力在海、希望在海;能否依法管海、科学用海、常态护海,事关霞浦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