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漆艺·虫咬金

2018-07-26 17:51: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俞建强 杨丹艳

漆艺·虫咬金

邱亨铭在认真地上漆。

  邱亨铭:我就是想做脱胎漆器,我就希望下一代再传下去。

漆艺·虫咬金

金虫漆器,面上有神奇的虫状花纹。

  邱亨铭:我是邱亨铭,我今年78岁了。我父亲也是做漆器的 ,我13岁就开始做了。1957年调动到福州实验工厂,我做师傅。在那里,领导看见我,年纪很轻,做事很好,他说给我调动到我师傅李芝卿那边去学习,学赤宝砂、油变等。

漆艺·虫咬金

上起纹物,制作金虫漆器的步骤之一。

  邱亨铭:有个做外贸的日本人,他问很多人,有种产品有没有办法做。到上海,到福州,他们都没有办法做金虫。他就问我,“你有没有办法做”,我说“我看一下”。因为我的师傅有教我们做赤宝砂,做法跟赤宝砂差不多,但是(因为)颜色的关系,我们拿回家(再)改一下。做好后,拿给他看,他一看就满意了。他说,他到上海,到福州,三年时间找不到人,现在找到我,(我做的东西)他非常喜欢。

漆艺·虫咬金

涂银箔,制作金虫漆器的步骤之一。

  邱亨铭:打底打完了,用褪光漆,褪光漆全部刷好了,用谷子撒在上面,干了以后把谷子切下来,纹路做干净以后打金地,打金地完了以后贴银箔,银箔贴完了上透明漆。透明漆上两遍后磨平,磨平以后打褪光,打褪光打完了打抛光,抛光完了赶清,赶清赶完了就褪清,它要做三遍,就结束了。

漆艺·虫咬金

胶带作为工具给漆器上纹路。

  邱亨铭:现在来讲,真正做传统漆器的人也不多了。有的漆会“咬”(皮肤),比较辛苦一点。我做这么久,主要是自己比较努力,多看别人做事,技术有进步,是比较好的。

漆艺·虫咬金

利用胶带制作出的漆器纹路。

  邱亨铭:我就是想做脱胎,对我来讲,我很喜欢,我很爱,(所以)能做到现在。如果我不喜欢,我早就退休了,就不想做事了,本身是爱好,我就希望下一代再传下去。

漆艺·虫咬金

家人和徒弟一起传承邱亨铭的漆器技艺。

  郑瑜(邱亨铭儿媳妇):我原来跟我老公两个人都在珠宝城的玉石厂(上班)。后来我公公说,因为这是家族传承的一个东西,从爷爷那传承下来,希望我们两个都回来跟着他,把这个漆器技艺再传承下去,然后我们两个就回来了。

漆艺·虫咬金

邱亨铭每天都在工厂里做漆器。

  邱亨铭:做漆器的人很多来这里看,也跟我讲,要好好地(把漆器技艺)传承下去,现在做漆(艺)的人不多了,要好好培养(传承人)。以前跟我们在一起的人,都是这样讲,鼓励我们做。我现在就是想,我再做一部分最(有)难度的产品出来,留下来。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