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击犯罪服务民生 泉州三捧“长安杯”奏和谐曲

2018-07-26 11:12:39  来源:泉州晚报
  

  连续五届(每一届为四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三次蝉联全国政法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安全感已成为泉州人引为自豪的一张城市名片。

  外来人口全省最多,由此所产生的治安问题也最多,深刻考验着泉州这座城市的包容力和管理智慧,始于1997年的平安创建由此成为一场漫长而执著的攻坚战。到了2005年,中央综治委设立全国政法综治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摘得“长安杯”于是成为泉州政法战线上下奋斗的一致目标。

  在多位政法综治工作者的记忆里,泉州20余年问鼎“长安杯”之路虽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却有殷殷深情和大胆创新,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变劣势为优势 非公综治工作获加分

  “按照参评条件,连续三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就有资格问鼎‘长安杯’。”在综治岗位上工作十几年的市综治办三科科长庄铮告诉记者,1997年至2000年、2001年至2004年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荣誉,为勇夺“长安杯”打下坚实基础。省里对各地级市的综治考评,除了针对各项基础工作的评分,还有针对创新工作的加分。从一开始,泉州就把非公企业的综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特色工作来抓。

  泉州民营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00多万人发展到最高峰时的300多万人,占了总人口四分之一。“全市不少规模以上的企业员工都以数千计,相当于一个行政村的人口规模。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因为工作、情感等方面的问题,纠纷甚至治安案件时有发生。为此,泉州引导各级开展综治工作进非公企业工作,在规模较大的企业建警务室,培训群防群治消防队伍,设立矛盾调解室等,有效地激活了非公企业及广大员工的综治主体责任意识。”庄铮记得清楚,2005年至2007年,全市先后表彰了三批综治示范企业,达200多家。

  大胆破局 全国首创外来人口市民化待遇

  到了2007年,一项全国首创的新举措让泉州的城市温度一下子攀升,并“吸粉”无数。

  这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宣布在全市推行“多证合一、多举并重、多位一体”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新模式,将旧版暂住证、劳务证和生育证等合并为一本新版暂住证,并赋予了持新版暂住证人员包括子女就近就学、购买经济适用房等十大待遇。

  “如果翻阅当时的报纸,就能发现,针对旧版暂住证的不规范检查和不合理收费现象是个别来泉务工人员的心酸亲历之一。”庄铮有感而发。他告诉记者,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新模式,将认同、关爱流动人口从社会各界的积极行动上升为政府行为,开启了泉州流动人口工作的全新篇章,受到国内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2012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改暂住证为居住证,更大力度地唱响“泉州欢迎你”之歌。

  人性化管理改善了用工环境,好转了治安状况,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高。2009年,泉州连续三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如愿问鼎“长安杯”。2013年,泉州获评第四届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蝉联“长安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