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财税数据凸显经济高质量运行态势 释放积极信号

2018-07-26 08:18:11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以来,国家和我省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福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有力助推财政收入增幅与质量实现双提高。

  上半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3%、10.3%,税性比重分别达85.1%和74.9%。高技术服务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工业和商业税收合计同比增长17.8%,占税收增量的51.4%。

  财税数据分析显示,创新驱动、减税降负等积极因素,正有力推动着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税账本”释放积极信号

  福建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787.92亿元,同比增长12.3%,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62.95亿元,增长10.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居全国第11位、东部第2位。

  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提升以及工业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上半年“财税账本”,凸显福建经济高质量运行态势。

  上半年,我省工业税收收入785.2亿元,同比增收100.3亿元,增长14.6%,工业税收总量增幅双创近年新高,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其中,高端制造业税收快速增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55.8%、36.8%、35.1%、25.5%、23.6%,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初现成效。

  “上半年,福建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为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福建师大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经济运行与财政收入良性互动,反映出福建经济活力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数字显示,在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同时,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改善:

  从税性比重看,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分别占到85.1%和74.9%,同比分别提高1.9和2.6个百分点;

  从税种结构看,主体税种和地方小税种分别增长15.8%和10.7%,主体税种贡献全部税收增量的86.1%,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提高24.4和4.7个百分点,税收增长的稳定性不断增强。

  此外,从区域看,闽东北和闽西南经济协作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分别增长12.4%和12.5%,两大经济协作区增长较为协同。其中,福州(12.6%)、厦门(14.3%)继续发挥龙头作用,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新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

  作为我省集成电路领域的新兴企业,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入驻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后,超算服务器销售量迅速增长。上半年,该企业贡献税收5.87亿元,比2017年下半年增长377.24%。

  “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互联网蓬勃发展和消费升级势头良好,带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成为税收新的增长点。”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

  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增势向好。1—5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4.9个百分点。相应的,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增长15.5%,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高于工业税收增速0.9个百分点,占工业税收比重8.6%,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5.5%、196.5%、23.7%。

  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量贡献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上半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高技术服务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合计对三产税收增量贡献为30.8%,同比提高16.7个百分点。此外,在非货币银行服务业、金融信托与管理服务、保险经纪及代理服务、控股公司服务等新业态金融业税收较快增长的带动下,金融业税收总体平稳,增幅同比回升6个百分点。

  新消费为税收注入新活力。消费升级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通信设备、日用家电设备、五金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专门零售等零售业税收同比分别增长49.2%、37.5%、105.4%;教育、影视录音制作业、旅行社及相关服务等新消费领域同比分别增长25.8%、56.7%、91.2%。此外,1—5月,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5%,带动互联网零售和邮政业税收增长超五成。

  此外,省委省政府一系列补短板、惠民生措施保障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良好。上半年,教育、卫生、居民服务等行业税收增长保持较快势头,同比分别增长24.8%、28.6%和17.8%。

  “放水养鱼”实体经济添能量

  福州市天作文化艺术工作室是一家主营陶瓷制品、工艺品设计的小微企业。成立一年半来,公司已享受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18.52万元。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减税降费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上半年,税收收入较快增长是我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象征,也印证了近年来减税降负、‘放水养鱼’取得了明显成效。”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全省税务部门1—6月累计办理各类税收减免(含征前减免)749.5亿元,同比增加99.7亿元,增长15.3%,高于同期税收收入增幅。其中,鼓励高新技术减免94.1亿元、增长37%;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36亿元、增长58.9%;节能环保减免27.7亿元、增长74.7%。

  近年来,我省连续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2016年和2017年两轮合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1000亿元。

  今年5月1日起,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下调税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的增值税率分别从17%和11%降至16%和10%,并实施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改革,加上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等措施,我省全年减税降费将超180亿元。

  减税降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私营企业税收表现抢眼。上半年,内资企业税收收入1839.6亿元,同比增收286.6亿元,增长18.5%。其中,私营企业税收收入310.9亿元,增长21%,增速较高;有限责任公司税收收入986.9亿元,规模最大,增长19.9%。

  “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乘法’。”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