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速换挡 后发赶超 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访晋安区委书记刘卓群

2018-07-26 07:13: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刘君琳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刘君琳)作为从郊区实行区划调整而来的新兴城区,晋安区历经多年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综合实力大幅增强,昔日的城乡接合部正蜕变为现代化中心城区。然而,与其他中心区相比,晋安底子薄、承载弱、发展粗放的短板仍然存在。

  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在新的发展态势下,晋安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晋安区委书记刘卓群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量”上提速,在“质”上换挡,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具体而言,“后”是一种正视自己的清醒认识,“发”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赶”是一种加压奋进的状态,“超”是最终的目标和结果。

  在刘卓群看来,要实现超车,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近10年来,晋安经济总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生产要素成本低、资源承载能力强等比较优势逐渐减弱,用传统模式维持高速增长难以为继。“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提高产业层级上下功夫,这项工作的主战场就在福兴经济开发区和北峰山区。”刘卓群说。

  刘卓群介绍,福兴经济开发区作为主城区内唯一保留的工业园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建立的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为了让“老树”发“新芽”,晋安依托高意、华科等现有产业基础,加快“腾笼换鸟”,通过“强链、扩链、补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光通信产业基地。目前,改造后的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已入驻美国途实亚太总部、麦克赛尔数字影像等项目,自建现代都市工业厂房C1厂房。下一步,晋安将以推动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为契机,对产出低下的用地,进行转型升级、整合提升、政府收购,力争新整合工业用地300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信息通讯等新兴产业。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为超车搭上强劲引擎。

  生态是晋安的一大特色优势。占据全区面积四分之三的北峰山区,离城不远、入山很深,森林覆盖率高达75%,是主城区的“后花园”。如何将这片“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刘卓群表示,晋安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建设,为旅游事业发展带来的绝佳机遇,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逐步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生态效益加速释放,为超车注入绿色能源。

  高质量发展还需高品质的城区空间来承载。刘卓群说,晋安旧屋区多,通过连片改造,可以立足后发、瞄准一流,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水平管理服务,推动城中村向城市新区转变。比如东二环片区,改造后商圈旺、公园美、配套全,已成为备受瞩目的宜居新区。今明两年还有27片近900万平方米的旧屋区实施连片改造,在上半年已实施省拖、前屿、茶会、登云等片区征迁的基础上,马上还要启动后屿、井店村、岳峰村等片区征迁工作。晋安将进一步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加快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及高铁、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文化街区建设、闽江沿线规划管控、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工作,建设高品质城区,打造现代化新晋安,以“争当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为有福之州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速换挡 后发赶超 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