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诚信建设 人人都是参与者

2018-07-25 11:2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剑峰
  

  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中央网信办于7月5日举办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以“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为主题,进一步增强网络诚信正能量宣传力度。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名言警句流传,可以说,诚信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石,也是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动力。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各种失信行为得到有力遏制。

  线下诚信建设如火如荼,但互联网的失信行为却在不断发酵。部分网络卖家借助互联网平台造假售假,以次充好;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以涉案、洗钱、涉毒等借口,骗事主将钱转到所谓安全账户;盗取QQ、微信号等,向原号好友进行诈骗等种种行为,让大家深恶痛绝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刻不容缓。

  在信息社会,人人都是网络诚信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共同生活在一个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下,是每一位网民的愿望,每一位网民也都有责任共同去维护好诚信的环境。但是,网络诚信建设不能仅仅依靠大家的自觉,同样需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比如,进一步强化网络实名制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构建网络征信体系,建立有效的失信惩罚机制,加大惩处力度,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如今,互联网已经嵌入到大家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同的主体,政府、互联网公司、普通网民,在网络诚信建设中要发挥各自的作用,共同努力建设一个美好的诚信网络空间。

  (作者:剑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