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朵茉莉花 百般创意灵感

“我把福州寄给你”设计大赛已收到500多份作品

2018-07-25 07:2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我把福州寄给你”设计大赛已收到500多份作品

以茉莉花为主题设计的服饰。设计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福州各文创园区、东二环泰禾广场协办的“我把福州寄给你”首届福州文创宣传品设计大赛自6月底启动,至今已经收到超过500份富有创意的文创作品。这些文创作品以“福州”为题,为城市文化助力,可谓创意十足。

  福州的茉莉花茶香飘四海,有“杯底暗香流”的美誉。福州的茉莉花成了此次大赛不少参赛者的一大灵感来源。他们让茉莉花香“飘”进了服饰、丝巾甚至是啤酒瓶中。这些接地气而又芳香淡雅的作品,为传承福州文化注入了新的血液。

  从中国美院毕业的张俊涛是福安人,在福州开了一家设计公司。他寄来的作品是包装简洁,用茉莉花插画作为外包装的茉莉花茶。插画里,他把茉莉花与罗星塔、镇海楼等福州的标志性建筑、景点相结合。“以代表福州的建筑景点为原型,融入茉莉花元素,用插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福州的历史和人文更有生命力和亲和力,也迎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趋势。”张俊涛告诉记者,今后还将以福州茉莉花茶为起点,以茉莉花文化为核心,开发一系列文创衍生品,营造一种边喝茶边了解福州景点和文化的氛围。

  参赛者邓爱青给主办方寄来了一种用茉莉花酿成的啤酒,外包装也是以茉莉花为元素设计的精美的啤酒瓶。他说,有次他和朋友买了包茉莉花放在车上,当整个车里飘满茉莉花香时,他们认为这是带有福州特色的味道。“那时我们的团队正好在研究有福州本土文化特点的啤酒配方,茉莉花给了我们灵感。”于是,在经过一年的努力之后,“一田茉莉啤酒”酿制成功。邓爱青介绍,目前这种啤酒外包装也在申请专利。这个带有茉莉花的外包装在他们参加各大展会时,也被频频点赞。他希望,这种啤酒能作为代表福州的文创产品让更多人知道。

  在收到的文创品中,一款既飘逸又古典的带披肩的服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款服饰的设计者陈玲说,这件衣服的披肩外形参考了茉莉花的形状,扣子也是以盘花工艺打造的抽象茉莉花。她说,这个设计来源于一个传说,传说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个忠贞、有个性的女子。于是,她就设计了以白色和蓝绿色为主色调的服饰。“素雅的白色代表女主人公对信念的坚持,蓝绿色则是她对命运的感叹。”陈玲认为,这就好似单层花瓣的茉莉花,柔软而坚强。

“我把福州寄给你”设计大赛已收到500多份作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