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家请进来 队伍练起来 宣讲沉下去

闽侯:借力“首邑讲坛” 带活全县宣讲

2018-07-25 07:0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颜澜萍

闽侯:借力“首邑讲坛” 带活全县宣讲

讲座结束后,部分业余讲师团成员向林怡(左二)“取经”。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见习记者 颜澜萍 文/摄

  “我们闽侯才女林徽因看似文弱,可她的爱国情怀比许多人都要坚毅。”昨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首邑讲坛——闽都名人”系列电视讲座第三场顺利结束录制。现场近百位前来学习的闽侯县业余讲师团成员意犹未尽,围着省委党校文史部教授林怡,讨教文化知识与演讲的技巧。

  5月以来,闽侯县的基层理论宣传增添了一股新力量。借力升级后的“首邑讲坛”,从耀眼的舞台,到忙碌的“后台”,再到热闹的村部或繁忙的一线,理论宣讲正在闽侯遍地开花。

  请进来:名家上讲坛 随时随地看

  “很多人只知道林徽因和她的丈夫梁思成,其实她还有不少亲友,也在推动中国近现代史发展中贡献了力量……”“首邑讲坛”上,林怡教授讲述了不少林徽因身边鲜为人知的故事,以此呼吁大家学习林徽因对社会、国家、家庭的担当。

  “讲座很精彩,提升了我对福州文化的认知,也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意识。以往我们很少有机会能听到名家讲座。现在除了能现场听,还能通过电视和微信看,方便我们学习。”现场观众林琳说。

  闽侯县社科联主席张向阳告诉记者,今年5月,社科普及讲座“首邑讲坛”迎来升级,并成为闽侯贯彻全市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讲坛走进了县科技中心专业的演播厅,每期录制的节目经过后期制作,除了在县电视台进行播放,还在“遇见闽侯”“首邑社科”等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广。

  张向阳说,今年的闽都名人系列共7期。随后,“首邑讲坛”计划邀请一批一线优秀工作者走上讲坛,以闽侯的身边人、身边事帮助群众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勤交流:团队齐磨课 提升方式多

  “怎么演讲才能引人入胜?”“什么样的语言才会更有感染力?”讲座结束后,部分业余讲师团成员围着林怡教授,讨教演讲的技巧。

  “演讲语言要朴实,甚至可以用点接地气的方言,拉近和听众的距离。”闽侯县级机关讲师团成员卞兴文在得到林怡教授的“真传”后总结道。

  卞兴文说,做了几期“首邑讲坛”的观众,自己在组织宣讲内容、语言表达等方面都学到了不少。“不仅如此,县里还经常组织集中学习,我们也会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交流宣讲心得,一起磨课。”

  据悉,自“千军万马”工程开展以来,闽侯县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组建20个业余讲师团,成员达120人。全县及各讲师团均开设了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集体备课会、业余讲师团交流会、党校教师讲座等活动也正逐步铺开。“7月30日,我们还将举办理论宣讲比赛,以赛代训全面提升业余讲师团的素质与能力。”闽侯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沉下去:宣讲步伐广 宣讲内容新

  业余讲师的素质提升了,宣讲的内容形式也更活跃、更贴近受众了。

  由8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退休老师、村干部组成的青口镇业余讲师团,着眼民生,在青口镇各村居开展廉政教育、移风易俗、惠农政策等主题丰富的宣讲活动;青口投资区业余讲师团深入到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州宝井钢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宣讲,为企业的发展生产增添“红色”动力;县教育系统业余讲师团结合校园特性,开展“红色讲坛”活动,目前已完成22所学校的宣讲……

  “截至目前,闽侯县共开展200多场宣讲活动,受众达3万人次。”闽侯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寒松介绍。“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主要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同时不断扩充强化各级业余讲师队伍,创新宣讲形式,挖掘、提炼一批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以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分众化、互动式的宣讲活动,讲好闽侯故事。”

闽侯:借力“首邑讲坛” 带活全县宣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