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镖打人丑闻”闹大 总统马克龙出面紧急灭火

2018-07-24 09:19:14  来源:环球时报
  

  “保镖打人丑闻”闹大,马克龙出面紧急灭火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面对“保镖打人丑闻”带来的日益高涨的舆论压力,法国总统马克龙有点挺不住了。与事件刚开始时的暧昧与偏袒不同,马克龙近日开掉了这名惹事的“爱将”,涉事人员也被立案调查。但这场风波却并未因此平复,反倒越闹越大。为此,爱丽舍宫22日晚召开紧急会议,马克龙明确要求总务秘书重新调整其顾问办公室工作 “以避免出现新的问题。”23日,内政部长科隆顶着压力在国会接受了调查委员会的提问,以期平息各方愤怒。法国媒体称,作为总统的“防火墙”,科隆如果都顶不住了,那马克龙的麻烦可就大了。

  此前一段视频显示,长期担任马克龙安全顾问的贝纳拉5月1日在没有值班的情况下,头戴镇暴钢盔、佩戴警徽出现在巴黎劳动节示威现场暴打民众。虽然视频早在5月就已爆出,但随着贝纳拉身份被“人肉”,法国舆论的谴责之声一浪高过一浪。法国电视二台23日报道称,面对反对党强烈要求总统出面进行澄清的呼声,马克龙一直选择缄默。时政评论家威滕伯格称,这是因为马克龙 “要做时间的主人”,他希望自由决定表态时间或者不表态。屈服压力被迫回应不符合强势总统的“权力观”。但是要“讨个说法”的各大反对党却并不买账。22日上午,国民议会上不少议员决定“罢工”以示抗议,拒绝就宪法修正法案展开讨论,议会主席不得不宣布休会。“第五共和国史上的首次国民议会休会”令很多议员感到震惊,社会党总书记富尔称,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宪法改革的讨论完全没有可能。 国民联盟主席勒庞直指贝纳拉丑闻凸显了掌权者对恶人的包庇、纵容,如今“保镖打人丑闻正变成马克龙丑闻”。

  《巴黎人报》23日报道称,或许是感到了潜伏在保镖打人事件之下可能的危险,马克龙上周日还专门会见了总理菲利普、内政部长科隆以及政府发言人格里沃共同商议此事。他通过下属向法新社放风说:“该事件中,从未有过,也不会有对犯罪的赦免!”

  马克龙能否在这场已演变成“全民不信任案”的危机中保住威信和支持率,内政部长科隆23日面对调查委员会的宣誓陈述至关重要。法国电视二台称,内政部长其实是总统 “防火墙”,“防火墙”一旦崩溃,马克龙的麻烦就会更大。

  法国《电讯报》23日报道称,面对调查委员会,科隆在当天的陈词中表示五一当天贝纳拉没有执行什么“总统府秘密任务”,他只是获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安保工作,但假扮警员施暴绝不可接受。科隆强调,当天下午内政部有人向他汇报了贝纳拉事件,并称其会受到处罚。他和巴黎警察局局长及总统顾问办公室也通了气,两者都拥有必要信息以决定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或交由司法调查。科隆认为,他的处理合情合理,“贝纳拉闯祸与内政部没有关系。内政部之所以没有直接起诉调查贝纳拉是因为这不在内政部的职责范围内。”

  此外,科隆就 “贝纳拉是否有持枪证,内政部是否为其配备了公车,科隆本人是否提前知晓贝纳拉的计划”等问题一一予以否认。但“法兰西不屈服”及共和党等党派代表认为科隆的回答避重就轻,让人仿佛在“雾里看花”。

  贝纳拉与马克龙关系甚密。不但在公共场所和马克龙形影不离,还被媒体多次拍到参加马克龙打球、滑雪等私人活动。据悉,贝纳拉曾为前总统奥朗德竞选负责安保,并担任过前经济部长蒙特布尔的司机。但他曾违章肇事却驾车逃逸。这样一个简历有污点的人却被马克龙拉进竞选阵营,并快速“上位”成马克龙的贴身保镖并兼职总统顾问办公室主任实在令人费解。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