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二批今起填报志愿 建议"冲稳保垫"且服从调剂

2018-07-24 09:06:47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讯 (记者 许蔚菡) 今天8时起至27日18时止,是福建本二批常规志愿填报时间。本二批是本科批最后批的录取,也是历年来所有批次高招生院校数和招生规模最大的一个批次。因此,填报志愿非常关键,考生一定要把一些问题预先考虑好,用好“一分一位表”,定位要准。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厦大教授等专家的支招,填报本二批次的总原则是“冲稳保垫”,即“冲一冲”高10分以内的院校,然后再找相差5分之间的学校“稳一稳”,同时填上几所低个5到10分左右的学校“保一保”“垫一垫”。记得,要对照去年的“一分一位表”,将今年的高考分数转换成去年的分数,才有参照性。

  本二批不乏优质学校

  其实在福建本二批招生的院校中,有很多学校的专业投档最低分超过本一切线。以去年来说,有16所本二高校投档分高于本一切线。这是因为,很多是本一末尾(也就是踩着本一切线)的同学填报,还有一些专业度较强的本二院校,最低分数线也是很高的。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本二批受到热捧的专业,医学类首当其冲,此外还有财经类、政法类、外语类和工科类。

  此外,很多院校在本一和本二批次均有招生,这些院校的毕业证及文凭与本一招生的没有任何区别。分数较高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此类院校,比如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海南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宁夏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等。

  专业服从调剂很重要

  福建本二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全部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因此建议考生们把专业志愿都填满,不要空着,以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对于是选择专业还是选择学校,高分考生具有绝对优势,可以既选好院校又选好专业;成绩中等的考生,建议还是以选院校为主,尽量选一个实力强的院校,便于将来考研或深造;而分数稍微低一些的考生,建议以专业为主,学一个擅长或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就业压力会相对小一些。

  此外,本二批按照平行志愿录取,只能“一次投档”,因此,专业“服从调剂”非常重要。根据往年的经验,省教育考试院投档后,各高校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时都会出现某些热门专业考生集中填报,而冷门专业门可罗雀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进行专业调剂,将服从专业调剂且还未确定专业的考生调剂到尚有缺额的专业中去,部分院校会在调剂前征求考生的意见。而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就面临退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