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经济学习观摩活动走进高新区

三家榕企 个个都是“实力派”

2018-07-24 07:1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数字经济学习观摩活动走进高新区

学习考察团了解星网锐捷研发成果。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20日,福州市数字经济学习观摩活动,聚焦福州高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走进星网锐捷、锐达互动、兆元光电等数字经济企业考察。此次学习观摩活动由市委统战部、市经信委组织,来自全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各单位一行40人参加活动。考察人员在为企业点赞的同时,表示回去后将把学到的创新理念融入今后的工作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第一站:星网锐捷

  台风数据分析“大脑”来自这里

  学习考察团第一站来到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对实用的高科技赞叹不已。

  “大家肯定还记得在连江登陆的‘玛莉亚’台风,当时防汛指挥平台展现的台风动向,数据分析系统就是我们的产品。”星网锐捷海西科技园智慧园区体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星网锐捷是国内服务范围最广的防灾减灾方案供应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使用的应急系统就是由他们开发,相关产品还在水利部、其他21个省和全国1600多个城市应用。由星网锐捷开发的海洋渔业和气象国土领域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海洋局、中央气象台也在使用。

  在智能制造方面,星网锐捷全资子公司德明通讯是美国四大通信运营商的4G模块供应商,也是全美最大后装车市场GPS供应商,占领了美国超过60%的市场份额;星网锐捷自主研发的云终端连续17年国内销量第一,是国内最大的KTV方案供应商;阿里巴巴“双11”处理数据用了星网锐捷的18-X机型,全球能生产该类机型的企业仅8家,星网锐捷是其中1家。

  “通过这次学习观摩,对企业和产业有了更深入认识,也更了解他们的服务需求。”市经信委软件处工作人员严文倩说,无论是传统的POS机,还是智能制造,星网锐捷均表现抢眼。在今后工作中,将树立更强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习并深入调研,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第二站:锐达互动

  电子白板做到全球前三

  学习考察团第二站来到锐达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一面长7米的电子墙前,锐达互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它叫pct可卷式电容白板,最长可以做到14米,一般用于校史展览、图书馆展示等,它可以像磁铁一样吸在墙上,价格明显低于同尺寸的液晶拼接墙。它还能支持30人同时书写操作。”

  成立于2006年的锐达互动,主要是研发和销售交互式电子白板及白板软件,旗下互动电子白板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全球市场份额前三的成绩。

  “锐达互动在教育细分领域做出了特色,解决了市场痛点。”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市场管理处负责人刘必武表示,此次学习观摩收获颇丰,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网络的支持,今后工作中将落实好提速降费工作,降低中小企业和家庭上网成本,推动更多数字应用落地。

  第三站:兆元光电

  1毫米空间安装10多颗LED芯片

  最后一站是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这是福州最大的LED芯片生产企业。学习考察团走进该公司芯片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展现的LED生产流程,让参观人员感到震撼。

  “LED芯片很小,1毫米空间内可以安装十几颗,2寸照片的空间可以安装4万颗。”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LED车间负责人说,LED芯片是将电转化成光的关键设备。

  位于南屿镇福州市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的兆元光电LED项目,是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也是闽台合作的重点项目,由福州市政府、台湾鼎元光电、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协议共建,总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主要从事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LED外延片、LED芯片的制造、封装及应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其中仅一期就实现了LED外延片年产能240万片,LED芯片年产能1200亿颗。

  “这次学习观摩深深触动了我。”福州供电公司下属企业福州振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品装配班班长林世宇说,高新区的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发展迅速,有了这些企业,有理由相信福州的数字经济产业会越来越壮大。数字经济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以兆元光电为例,供电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大力度推广节能产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