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庭爆发“手机争夺战” 如何看待孩子玩手机?

2018-07-23 17:31:49  来源:北京晚报
  

  刷抖音、玩游戏……暑假开始不久,许多家庭已经爆发“手机争夺战”。一些家长担心孩子沉迷手机,便试图借助高科技来掌控孩子对手机的使用,结果发现收效甚微,反倒丧失了彼此的信任。而另一些家长则选择采取积极策略,带孩子融入社会,参与实践,让孩子主动放下手机。身处信息化时代,究竟该如何看待孩子玩手机?家长又应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监控孩子用手机

  却挡不住他偷偷摸摸玩

  挺到儿子上完小学五年级,苏琳终究还是妥协了。这个暑假,她决定兑现承诺,给儿子买了一部新手机,“他学英语,每天要求发15分钟的语音作业,语文也经常要查一些词的意思,每次都借我的,确实不太方便。”

  事实上,苏琳考虑的远不止这些,“班上三十多个孩子,有二十多个都有微信号,同学之间有各种微信群,时不时会聊上几句。孩子很羡慕,如果再扛着不买,怕他会显得有点不合群。”

  鉴于儿子此前曾经有连续几天晚上钻到被窝里偷玩大人手机的经历,苏琳这次长了个心眼儿,特意选了一款自带管控功能的学生手机,“如果是普通手机,我只能事后去查,那很困难,搞不好就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相比之下,这种手机内置专门为青少年定制的绿色应用软件下载中心,可以在我手机上随时查看孩子使用每个应用软件的时间,还能一键锁屏,等于是在过程中及时干预,避免事态严重化。”

  苏琳原以为,在高科技的帮助下,自己总算能对儿子了如指掌,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然而,她很快感到失望。手机启用第二天,正当她兴致勃勃地打开手机向邻居展示时,屏幕上的数字让她瞬间傻眼,“一个上午,他在微信上忙活了足足三个多小时,肯定是玩游戏了!”

  回到家,苏琳打开手机,果然在微信的小程序里发现了两个游戏,“一开始他还不承认,可里面明明有他刚玩过的分数记录。”一番严厉警告后,苏琳看着儿子当面删掉了两个小程序,并相信他经此一事,应该会有些变化。

  可惜,还没到一星期,问题卷土重来。“世界杯期间,我们一家人凑热闹赌球,结果他两场都猜对了,赢了十几块钱。”昨天一早,苏琳再次翻出儿子的手机,惊讶地发现余额只剩七块多,“一查消费记录,一笔一块钱,一笔十块钱,都用到了游戏上。”更让苏琳气愤的是,儿子明明在微信上玩了一个多小时,却还是不承认,并且偷偷删掉了打开过的痕迹。

  同样深感无奈的还有程珊。自从12岁的儿子迷上了用手机玩游戏,母子间便屡屡上演“猫捉老鼠”,“断网、收手机、不给钱……各种都试过,可都没什么用。”

  此后,得知游戏采取了实名注册和防沉迷系统的措施,程珊期待着孩子能有所收敛,没想到还是很快被破解。程珊发现,儿子在网上轻松搜到了解除方法,“简直是手把手地教,还图文并茂,指导怎样开小号,甚至出了专门的解除工具。”一次偶然的机会,程珊注意到消费记录里多了一笔支出,盘问之后,得知儿子竟买了一堆成年人的身份证号,用于注册游戏账号,“后来还跟我说买亏了,因为发现免费能搜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