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历时近半年调研补齐民生短板问题 市政协这份建议案不寻常

2018-07-23 10:1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叶诚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

历时近半年调研补齐民生短板问题 市政协这份建议案不寻常

20日,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协商会。

  20日,一份经过市政协历时近半年考察调研形成的“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常委会议建议案摆上了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专题协商会。

  专题协商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深入协商,共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之策。

历时近半年调研补齐民生短板问题 市政协这份建议案不寻常

台江区宁化街道综合文化站内,社区居民在大型健身器材上运动。

历时近半年调研补齐民生短板问题 市政协这份建议案不寻常

市政协委员赴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

  教育“老大难”争取有突破

  20日的专题协商会在下午举行,上午市政协委员们分别实地视察了仓山、鼓楼、马尾、晋安等地的民生项目。记者随市政协委员们来到晋安区鹤林路上的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时看到,烈日下的工地内,几辆挖掘机正在不断地开挖土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明年9月这所中学就能建成招生。三中晋安校区建成后,将由福州三中独立开办同一法人的市属公立学校,办学经费由市财政按照市属学校配置标准统筹安排。记者了解到,整个学校面积有5.4万平方米,规划办学规模达54个初中教学班。

  看到紧锣密鼓的施工场面,市政协常委聂锦明说:“在晋安区鹤林这一片,新建的小区特别多,政府在这里配套建设一所中学,确实十分必要。”

  记者了解到,历时近半年形成的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指出了福州市民生社会事业领域存在三个方面亟待破解的问题和困难,其中就包括公共服务设施资源总量不足。该建议案向市委、市政府建议,福州各区政府应继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用地征迁力度,市土地发展中心等单位要积极配合,争取能在金闽小学(暂名)、福州四十三中、六中分校、凤凰小学、凤凰中学、晋四小扩容工程、浦下小学新校工程、鹤林新城小学以及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市一医院分院一期等一些“老大难”项目上取得突破。

  推进医疗资源共享构筑新型医疗服务体系

  市政协委员来到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视察时,只见这里设施齐全,中医西医并重,还能为病患者进行中医康复治疗,但当时的病人比较少。市政协常委戴雯对记者说:“这里的硬件设施确实不错,科室设置齐备,但感觉到市民对社区医生的认可度还不高,因为视察时本应是就诊高峰时段,但看到的病人似乎并不多。”戴雯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该注重家庭医生签约后的服务,而且应加强与周边大医院的合作、共享,提升市民认可度。”

  医疗服务关系到每个人,是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样得到了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的的关注。经过多次调研,该建议案提出福州应全面推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加快构筑以区域性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支持组建医联体、医共体和区(县)总医院,推进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多样化共享。鼓励以区(县)医院为龙头,整合区域内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实现人力资源、医疗业务、财务制度、绩效考核、资源配置、集中采购、信息化建设、医保预付等8大方面统一管理,提高现有医疗资源有效利用率,不断提升乡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鼓励医联体、医共体和区总医院建设向民办医院延伸,实现医疗技术人才的全市共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