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旅游

福州旅游上半年“吸金”逾460亿 实现“三增长”

2018-07-22 23:22: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郑帅

福州旅游上半年“吸金”逾460亿 实现“三增长”

  春节期间,达明美食街人气旺。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文 记者 郑帅/摄)记者22日从市旅发委获悉,我市上半年旅游成绩单出炉。上半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456.73万人次,同比增长24.4%;实现旅游总收入460.37亿元,同比增长35.8%;游客人均花费1332元,同比增长9.2%。实现游客人数、旅游收入与人均花费的“三增长”。总体发展状况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两项主要指标增速也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A级景区扛大旗 优质景点正养成

  古色古香的三坊七巷,琳琅满目的达明美食街,山清水秀的鼓岭以及闽江两岸绚丽的灯光……短短两天的旅程,无数优秀的景点给抖音达人王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佛跳墙真是一绝,还有柳杉王公园,令人震撼!”

  美好的印象,源自优质的旅游景点。今年上半年,以三坊七巷、鼓岭为代表的一批A级景区接待量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纳入统计监测的33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人数达2441.68万人次,同比增长32.5%。三坊七巷、森林公园、于山风景区等A级景区龙头带动作用明显,接待人数均在150万人次以上。以永鸿野生动物世界为代表的一批新开业项目受到市民与游客的热情追捧。另一方面,休闲公园渐成非A级景区接待主力。上半年,全市纳入统计监测的82家非A级景区累计接待人数达4341.04万人次,同比增长38.8%,增速高于A级景区同期增速6.2个百分点。闽江公园、温泉公园、西湖公园、花海公园、高盖山公园等13家休闲公园接待人数均在120万人次以上。

  上半年,我市都市旅游也渐渐升温。一方面,“福道”和今年新建成开放的12个生态公园深受游客喜爱,大腹山步道(福山郊野公园一期)接待人数达163.51万人次,高盖山公园接待人数达234.4万人次;另一方面,三坊七巷、东街口商圈等一批大众休闲场所得到提升,达明美食街更已成为福州美食圈新宠,春节期间吸引人流量合计约80万人次,周边商户销售额约2000万元。闽江两岸灯光秀更是多次登上央视,上半年闽江游接待人数已达8.88万人次。

  重要节点推活动 惠民措施有力度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伴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网红歌曲,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伴着旋律,与台上的歌手一同唱响青春的乐章。21日晚,2018琅岐葡萄音乐节在马尾琅岐顺利举行,3万余名观众齐聚红光湖公园,共同享受活力四射的激情乐舞。同一天晚上,“坊巷夏日燃情趴”也在南后街准时开启,炫酷的快闪与精彩的主题晚会为市民送上一个“消夏奇妙夜”。

  “好玩的地方太多,感觉有些玩不过来了。”音乐节现场,游客叶女士如是说。上半年,我市各地活动频出,节庆不断。仓山区推出“宜夏·悦动音乐节”旅游纳凉季活动,以“旅游+音乐文化”的形式,为市民提供夏季纳凉的好去处;福清推出“2018后溪漂流节”,更有大批门票免费赠送;永泰县举办“‘梅李节’之采摘季”活动,一系列精品旅游线路随之出炉。假日旅游,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显得更加火热。

  旅游市场异彩纷呈,源于市旅发委近年推出的“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计划。今年初以来,市旅发委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在全年重要节点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主题节庆活动,助推假日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50.02万人次,比增30.8%;实现旅游收入19.67亿元,比增38.4%。“五一”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71.79万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旅游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32.3%。元宵佳节期间,东街口商圈更是吸引游客103.9万人次,创下城区“欢乐闹元宵”的新纪录。

  此外,我市还积极创新旅游产品供给。在新年伊始,我市启动“2018福州新春旅游月”活动。迎新春福州温泉旅游月、“一碗福州•舌尖之福”美食文化节、福州春季坊巷文化节三大主题活动,加上配套推出的76项惠民活动,迅速带热榕城旅游市场。活动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人数1075.83万人次,比增33.4%;实现旅游收入135.68亿元,比增37.6%。

福州旅游上半年“吸金”逾460亿 实现“三增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