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安市场监管部门大数据检查 “网红饮品”迎大考

2018-07-22 15:35:13  来源:厦门网
  

同安市场监管部门大数据检查 “网红饮品”迎大考

  执法人员检查“网红饮品”。

  厦门日报讯(文/图 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许东生)随着气温飙升,手制奶茶、鲜榨果汁、四果汤等冷饮又迎来销售旺季。有的饮品店因颜值高、风味佳,刷爆朋友圈,有些在外卖平台的月销售额可达上万元。那么,这些“网红饮品”的质量有保证吗?近日,同安市场监管部门就利用大数据监管平台,对辖区网红食品店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特别对现制、现售奶茶和果蔬汁等自制饮品进行了监测和抽检。

  30家网红店成重点检查对象

  同安老城区商业街集中、饮品店扎堆,仅大同市场监管所辖区内,就有大小饮品店近300家,几乎集齐了市面上的各种现制饮料。依托市市场监管局的网络监管平台,大同市场监管所按店家所经营品种的风险指数和月销售额两项数据,筛选出30家网红店名单,将其列为此次重点检查对象,重点对店家资质、从业人员健康和个人卫生状况、饮品原料是否新鲜、制作过程是否存在交叉污染、是否滥用食品添加剂或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一次性杯具和吸管有否产品合格证等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发现,个别商家从业人员健康证未办理或已经过期;有的商家存在超许可范围制售饮品;有的商家无法当场提供供货商资质,有的原料包装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对现场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一一进行指正,并出具执法文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首批抽检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现制饮品的食品安全隐患点,主要在于食品添加剂,包括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等是否超限量使用,以及食品中是否带有超限量的致病菌等。”此次专项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也对网红店的热销饮品,包括奶茶、果汁、四果汤等多个品种开展了食品安全监测,并将上述四项隐患点共13个检测项目,现场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截至目前,共监测了15家网红饮品店的32个品种,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此外,对快检值介于食品安全标准临界值、快检无法监测的项目,大同市场监管所还委托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公司,对网红店开展监督抽检。据悉,首批共抽检12家网红店,抽检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小贴士

  自制饮品

  消费提示

  选择具备制作资质的商家,查看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场所卫生状况等,不购买饮用无证制售的饮品。

  观察店员切水果前是否保持手部清洁,切水果的工具是否清洁。

  尽量挑选以当季水果或蔬菜为原料的鲜榨果蔬汁。

  饮用前,观察饮品有无感官性状异常,如颜色异常、不明沉淀或异味,同时留心观察一次性餐饮具有无破损、污染等情况。

  尽快饮用,避免因温度变化造成口感不佳,减少微生物繁殖带来的风险。

  一旦发现异常,要停止饮用,及时向商家咨询原因,如确认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保留好购物小票或支付凭证,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