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村新兴产业崛起 返乡工作收入不低于外出打工

2018-07-22 09:3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村新兴产业崛起 返乡工作收入不低于外出打工

  2017年11月,“金桔之乡”广西融安金桔上市,助山区农民增收。图为一名工作人员在分拣金桔。谭凯兴 摄

  李娟是河南省遂平县大里王村的一位村民,随着一系列农村优惠补贴政策的实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及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她的生活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返乡工作收入不低于上海打工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是小麦和玉米等作物的主要产区,李娟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种了40多年庄稼。

  “我们一家六口总共分了10亩地,按一亩地补贴150元算,这10亩地补贴了1500元。”李娟告诉中新网记者,“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十几年前,我们还要去镇上交公粮。”

  2004年起,国家先后实施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以促进粮食生产和种粮农民增收。2015年,“三项补贴”进行改革,新政实施后,国家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只增不减。

  李娟表示,“现在国家对农业的补贴很全面,之前我们买农用机器,政府都给予了一定的补贴,让我们的负担减轻不少。”

农村新兴产业崛起 返乡工作收入不低于外出打工

  现代中药材种植成为贵州丹寨农村增收“新路子”。图为3月14日,苗族妇女在白芨种植大棚内劳作。贺俊怡 摄

  李娟的丈夫前几年在上海打工,从去年开始他回到了村里,除了种地,还找了一份泥瓦匠的工作,各项收入加起来,并不低于在上海挣得钱。明年他准备再承包一些土地来种。

  李娟之前农闲的时候会在村里的灯厂工作,这个灯厂吸纳着需要照顾孩子而留在家里的妈妈和奶奶们,产品远销省外。

  随着农村产业扶持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这样的工厂开始在农村出现。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