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小区有了党支部,楼道有了党小组

2018-07-20 09:01:42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龙岩市新罗区华莲社区恒兴绿景小区党支部举行文艺表演、小区义诊等活动;漳平市九龙桂冠小区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建设幸福小区助和谐”活动;长汀县汀州镇金碧小区党支部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这是龙岩市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发动党员,带领大家共建幸福小区的缩影。

  去年底,龙岩市着力探索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城市基层自治水平,在居民小区成立由小区全体党员(含社区在册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农村进城党员等)组成的“兼合式”党组织,再按楼栋(楼道)设立党小组,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楼宇(楼梯)党小组-居民党员”的组织链条。

  在此基础上,该市展开“在职党员进小区报到、服务邻居”工作,让在职党员在小区自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业主们成立真正为业主负责、党员占多数的“红色业委会”,制定居民公约,共筑“红土幸福小区”。

  “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党员作表率,带头管理,小区的秩序好多了。以前,小区连个门栏都没有,人员进出很随意;党支部成立后,统一意见,把门栏做起来,小区更安全了。我入住这个小区快十年,小区也是第一次组织文艺演出。”恒兴绿景小区居民陈肖竖起大拇指。

  “小区建立党支部、楼道建立党小组,就是要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党员走家串户,了解小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了小区绿化带要清理、摩托车停放要规范、地板裂缝要修补等问题。我们已督促物业逐步解决了一些问题。”恒兴绿景小区党支部书记冯岳说,“只要小区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来影响和带动全体业主,就一定可以让小区变得更美好。”

  共筑“红土幸福小区”,也让恒兴绿景小区邻里关系更融洽了。7月1日,居民傅灿龙的女儿满月。在小区党员的倡议下,傅灿龙把给女儿办满月酒的钱省出来,为本楼梯的孩子们举办“暑期爱心夏令营”,包括交通礼仪教育、人生道路讲座、篮球和乒乓球趣味运动、包饺子等。“我们觉得这个‘满月’过得很有意义,我们很开心,邻居们也很开心。”傅灿龙说。

  据悉,龙岩市目前已组建1250个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加强了对党员,特别是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楼宇(楼梯)党小组长及时将新流入的党员纳入小区党组织管理;党员在社区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引领居民共同管理小区,通过“红色业委会”,较好地破解了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文明创建难题。

  (记者 张杰 邱妤 通讯员 刘秋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