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创新推出“云宣讲”:穿越时空接地气

2018-07-20 08:08:16  来源:福建日报
  

  2017年4月以来,福州仓山区创新推出“互联网+理论宣讲直播平台”,实现网络覆盖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就跟到哪里——

  近日,福州仓山区临江街道文化站里座无虚席,主讲人郑文湜用福州话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解读了《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暂行规定》。同时,通过仓山区新思想·云宣讲直播平台直播,吸引了全区不少党员群众在线收听收看。

  郑文湜是临江街道宣传统战委员,也是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他充满“虾油味”的宣讲,让台下和在线收听收看的党员群众耳目一新。

  “听着福州话宣讲,既亲切又易懂,对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来说,更加入脑入心,容易产生共鸣。通过网络直播,坐在家里也能上理论课,太方便了。”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黄维强听完宣讲后这样评价。

  这是仓山区新思想·云宣讲之“十锦谭”福州话系列宣讲中的一场活动,也是实施福州市委宣传部推动的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的具体行动之一。

  2017年4月以来,仓山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理论需求,创新推出新思想·云宣讲“互联网+理论宣讲直播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实现网络覆盖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就跟到哪里。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题宣讲直播387场,覆盖党员群众21万多人次。

  为加强云宣讲直播基础设施配套,仓山区按照“有固定的直播间、有完善的直播设备、有浓厚的直播氛围”的“三有”标准,在全区71个社区设立直播间。

  “我们为每个社区配套经费10万元,统一配备一批平板电视、投影仪、无线路由器、数码摄像机等直播硬件,实现直播间全覆盖。”仓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今年,仓山区还专项列支50多万元建设了区级直播中心,作为该区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的重要教学载体。直播中心每个月定期举办面向全区党群的宣讲直播课程,示范带动辖区内各业余讲师团和分中心开展宣传宣讲活动。

  高水平、强素质的队伍对理论宣讲至关重要。为此,仓山组建了干部宣讲团带头讲,建强“书记”主播和基层干部“讲师”队伍,通过优选、优培、优配的方式,由党委主要领导带头示范直播宣讲。同时,增补抽调经济部门、政法系统、五大项目征迁指挥部等群众认可度高、基层经验丰富的一线理论骨干,充实壮大区委业余讲师团队伍,定期开展交流培训,为全面开展理论云宣讲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他们还发挥文教大区的资源优势,吸收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及高校专家学者成为基层业余讲师团成员。如邀请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戴元建教授等专家加入业余讲师团,为村民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实施乡村振兴》直播宣讲,把党中央的政策送到“田中央”。由各中小学退休教师组成的“知心奶奶故事团”,每周定期直播“红色”故事,深受群众喜爱。

  为让基层理论宣讲接地气有人气,仓山区不断创新实践,让宣讲内容贴民心、宣讲方式接地气、宣讲形式有互动、宣讲场景多流动、宣讲活动重推广,凸显五大亮点,成效明显。

  “理论宣讲内容定期结合最新时政和民生热点专题推出‘菜单’,供广大党员群众‘点菜’,我们还升级打造福州方言‘十锦谭’讲坛,每周邀请民间名人走进云宣讲直播间,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方言讲理论、讲党史、讲名人故事、讲传统文化,让群众想听、爱听、愿意听。”仓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宣讲直播前,他们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新媒体进行直播预告,“剧透”直播时间、地点及有趣的活动环节。直播中,网友可随时随地提问,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双向互动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吸粉圈粉”。

  据介绍,今年4月27日,仓山区挂牌成立区业余讲师团、区教育系统和各镇街业余讲师团共15支业余讲师团队伍,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加快实施。仓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组成“贯彻落实十九大,提振干事精气神,讲好仓山故事”宣讲小分队,利用一线课堂、百姓讲堂、茶摊故事会、读报点等平台,并通过新思想·云宣讲直播平台,深入社区、企业、校园等地开展巡回宣讲,以新颖的、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仓山故事。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王光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