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直面基层突出重点 着力破解群众身边的问题

2018-07-20 08:0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赖惠玲

  64类46亿元扶贫惠民资金上网接受公开监督,对24个镇街组织开展县级交叉巡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起,全要素试用监委12项调查措施,推行市县两级纪检接访点与信访局同处接访,让来访群众“门好进、面好见、话好说”……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这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年初监委成立后交出的半年答卷。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上下联动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在于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扛起主体责任,当好监察体制改革“施工队长”,多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在市委巡察情况通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上,亲自为全市领导干部上作风建设主题党课。

  3月2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福州市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时提出“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我市持续跟进,形成上下联动、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市委常态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级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改进检查方式,开列“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6名处级干部、33名科级干部受到了严肃问责,在全市传递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要将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八个坚定不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监督

  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五一端午将至,福州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1+X+Y”廉洁纪律督查。从严肃查处闽侯县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入手,就整治违规吃喝等7类违纪行为,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深入社区、酒店、食堂等场所开展多轮明察暗访。

  据悉,全市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起,处理1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

  除了严查“四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还要从源头出发。我市对接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完善提升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加快建设惠民资金大数据比对系统,并将惠民资金上线监管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部分,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在近期开展的城乡低保补助等数据横向比对中,发现问题线索23条、立案审查10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精准有力

  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管全党、治全党,不能只盯着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更不能用处理‘少数’问题干部来代替对‘多数’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把政策界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上半年共处理3398人次,把贯彻问责条例、强化问责追究作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其中,运用谈话函询等“第一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呈大幅增长态势。据统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2869人次,抓早抓小已成为全市监督执纪“新常态”。

  同时,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响应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将严惩涉黑涉恶背后腐败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协同会商机制,畅通问题线索快速流转绿色通道,形成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强大合力,由此铸成的利剑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查处福清市阳下街道林氏父子案涉及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8人,并及时向社会通报案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案例自查自纠,做好案后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防止和纠正什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坚持将惩治腐败与基层“拍蝇”相结合,在全市部署开展“春季行动”,凝聚反腐合力,把监督执纪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立案1184件,严肃查办了江海、葛碧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重心下移

  坚定不移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监察委接访室怎么走?我要举报!”

  “老伯,您上楼右拐就到了。”

  这一幕发生在市信访局的信访接待室。来举报的张依伯前脚刚向市信访局的工作人员提供信访材料,后脚就来到了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跟我说,纪委监委信访室搬到楼上了,我反映的问题中涉及公职人员的腐败问题线索,上楼就能举报,很方便!”张依伯说。

  围绕监委成立后的新形势,如何让群众“少跑一趟”?如何更直接听得到群众的“发声”?

  由此,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行开门接访,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接访点与各级信访局同处接访、及时联动,在信访重点乡镇开办县级纪委监委接访点,纪委监委领导每周轮流带班接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带信进村入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与此同时,直指基层“蝇贪”和“村里的问题”,全市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创新巡察方式,提升巡察实效。“我们选取了24个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信访重点村、软弱涣散村、换届难点村,对其所属的镇街全面开展交叉巡察,并延伸巡察244个村居,为村级组织换届拔除‘钉子’、扫清障碍。”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巡察前后,24个镇街月信访举报数从451件下降到168件,下降63%。目前,重点巡察的24个村居均已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今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向基层压实,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发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化改革,巩固提升实践成果,规范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