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宁方案”,为中国扶贫史增辉

2018-07-19 15:14:31  来源:光明日报
  

  “闽宁方案”,为中国扶贫史增辉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接力长跑二十二年

“闽宁方案”,为中国扶贫史增辉

  中卫市海原县贾塘乡田拐村,是一个闽宁协作示范村庄。本报记者 王建宏摄/光明图片

  谢兴昌的命运,在22年前出现转折。

  时年,作为宁夏西吉县王民乡红太村的村支书,他最终下定决心要带着村民搬出这片苦瘠之地。领着两户,辗转三天,走过了中宁长山头、石嘴山大武口、银川镇北堡,最终停在了永宁县刚刚命名的闽宁村。

  黄河在这里形成世所罕见的几字形转弯,把华夏文明的力量浇灌在银川平原里;贺兰山脉阻断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和腾格里的沙暴,使农耕人口能够在这里定居和栖息。对这些,谢兴昌有自己的敏锐:“我看了两块地,玉米棒子、高粱穗都长得好、长得凶呢。”

  他和村民们说,别看现在是个干沙滩,“人家福建都投资,只要黄河水上来,那是个好地方”。

  1997年7月15日,他在这片干沙滩上见证了闽宁村的奠基仪式。此前一年,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为组长的“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习近平随后为搬迁脱贫点闽宁村选址和命名。身材瘦小的谢兴昌在奠基现场不停地往前挤着,“都知道福建有个省委副书记叫习近平,听人家读他的贺信呢”。

  2016年7月19日,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之前,谢兴昌最终见到了20年前在奠基仪式上就想看到的人。闽宁镇原隆村的崭新村居里,他坐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面,说起了当年的那封贺信,和留住他的那片茂盛的玉米。

  物换星移,长河不息。从几千人的戈壁村庄到6万人的新型城镇,闽宁已经不是当年的闽宁;跨越2000多公里、接力22年,从单向扶贫到深度互惠,“闽”与“宁”,也早已不是当年的“闽”与“宁”。与谢兴昌一样的680万宁夏儿女,正在亲历历史——

  贺兰山的长风呼啸,鼓浪屿的大海潮音,竟然在当代形成和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