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眸建设历程 凝聚前行智慧

福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专家研讨会发言摘登

2018-07-19 09:5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

  为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由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主办的专家研讨会18日在滨海新城召开。会上,来自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部分在榕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城市发展变化,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建言献策。

  现将研讨会专家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文字由福州日报记者孙漫整理 图片由福州新闻网记者张志滨拍摄

  新时代·新福州·新展望

  ●黄端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福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专家研讨会发言摘登

  进入新时代,福州不仅迎来新定位和角色提升的机遇,也迎来实力发展跃升的机遇,初具区域经济担当者和引领者的定位和实力。

  福州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提升包括历史文化名城、福建省会中心城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等名片,成长为带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的都市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经济担当者和引领者。

  1.以改革开放新举措争创对内对外新优势。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福州是省会中心城市,得风气之先,在“十二五”以来中央先后出台的支持福建发展的先行先试措施中,福州覆盖最多。这些都为福州在新时代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创造了条件。

  2.以优质高效的环境打造产业聚集的新高地。产业发展水平决定城市的兴衰。新时代福州产业发展的总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与赶超目标的统一。要建设符合国际惯例的法制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激发各类市场活力。

  3.以中心城市的眼界谋划城市发展的新格局。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相生相长又相杀相损:从发展维度上看,城市发展不同阶段有不同要求;从比较维度上看,要与周边环境比较来确定城市发展与分工。福州未来定位是区域性中心城市,要在继续保持城市定位的基础上,完成从一般城市—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都市区的转变。

  4.以丰富包容的文化构建宜居舒适的有福之州。文化特色是一个城市吸引人、留住人,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标志。福州有独特的地域文化,其中改革开放、海纳百川、自然生态、民族多元、和谐和善等元素,是有福之州的宝贵财富。要在文化交流中,实现不同文化的认同感;在打造地域文化特色中,保持地域文化新鲜度。

  着眼未来 开放发展

  福州省会城市首位度亟待提升

  ●郑庆昌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福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专家研讨会发言摘登

  城市首位度,综合反映一个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优势度、贡献度和牵引度。2017年,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福州经济总量位居第11位,比2010年提升了5位。福州在全省人口首位度由2011年的0.876提升到2017年的0.886,经济首位度由2011年的0.875提高到2017年的0.941。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瞻远瞩,牵头研究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等一系列战略发展思路,为提升福州省会城市首位度指明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其关键在于核心城市的带动。作为省会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议福州要把提升城市首位度作为城市的发展战略定位,全力抓好。要突破行政区划,坚持内部发展一盘棋;着眼向海发展,建设海上福州,通过对台合作、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重振闽江口金三角、发展湾区经济;与省内其他沿海城市联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从产业、功能、创新、人才、文化多方面整体发力。

  产业高端化、专业化发展,是提升城市首位度的根本保证。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服务型制造业、都市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是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支撑。要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规划,提升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切实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城市。

  创新是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内在动力。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高校科研机构多、人才与创新创业平台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打造创新型省会城市。

  集聚人才是提升城市首位度的根本途径。要加强人才集聚载体建设,使各方人才进得来、留得下、用得好,打造人才高地。

  文化建设是提升城市首位度的灵魂。要秉承“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打造福州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创造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